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連續四年沒有收成

「熱情與付出」,早晚默念三遍變成信仰,持續一年便成仙;連續四年種不出小麥還笑得出來?對,因為農民有農業補貼,也就是我們繳給政府的「熱情與付出」,笑不出來的是我們才對,嗚。

文青別鬼扯

好奇怪,聯合報這篇報導〈飲食革命/用小麥種出台灣的回憶〉顯然是五月份就登出的,但鬼王卻搞到大家都在搶買花雕G泡麵時才發現。

說真的,這篇報導還真是100%讓人覺得莫名其妙。但就是這種典型文青鬼扯式的內容與報導,才搞到社會上有許多人對農業充滿不切實際的幻想、綺想與異想。

不講別的,就說報導內提到這群種小麥的農民,

連續四年沒有收成
連續四年沒有收成
連續四年沒有收成

小編一個月沒收入就要面臨斷糧了,四年沒收成是怎麼活下去的?(網路截圖)

科科,如果你是賣脆皮地瓜球或滷豬大腸的小攤商,當你連續四個星期都沒收入時,你還會繼續賣嗎?當然不會!

為何這群農民就能如此堅持繼續種呢?很簡單,休耕轉作補助!政府為了推廣雜糧,因此提供小麥轉作獎勵金。所以即使連續四年沒有收成,大家還是能種得很開心。

不過這就產生怪異的現象了。先前上下游就曾報導,此種補貼制度下,「可能出現不是真的想種小麥而是為了領錢的農民」。我們並非指稱報導中的農民只是為了領錢,但他們的對待農業的態度卻讓人感覺匪夷所思。

倘若你是位專職農民,你必須靠田間產出賺取收入,請問:你難道不會在乎產量嗎?我們相信,除非自己的爹娘是開銀行或印鈔票的,多數正常的農民都會在乎產量。但報導中這群農民面對螟蟲、麻雀等災害,卻認為應對之道是「不要理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天要給我們吃多少,我們就得多少,不給我們吃,也不要怨嘆」。如此豁達的態度,是不是已經直逼天際線了?

如果是位專職農民,必須靠田間產出賺取收入,看到金黃澄澄的麥穗並收穫豐碩,自然再開心不過,怎可能不在乎產量?(記者楊金城攝)

再來,就算你是種有G,但也不表示可以放任不管、徹底擺爛吧?!有G農業難道就不需要任何技術嗎?碰到病蟲害,難道都不用管嗎?作物品質,都完全不需要透過肥份調整來改善嗎?為何這群人祭出「有G」兩字後,就認為大家都該支持他們的「努力」呢?

最後,我們並不反對農業補貼,但當我們繳納的稅金,居然可以「連續四年沒有收成」,這是把大家都當成潘仔嗎?此種補貼制度難道不需要被檢討嗎?

農業確實是門辛苦的行業,許多人也真的充滿理想,但如果我們對農業的態度,媒體對於農業的報導,從頭到尾只充滿虛幻的熱情、夢想與毅力,完全忽略農業應有的專業技術,同時對背後的補貼視而不見,這樣的農業還有啥前途可言?談來談去只有熱情和付出,這應該是宗教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連續四年沒有收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