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學習新加坡的平台戰略

陳國暉 

新加坡為眾所矚目的「馬習會」搭起橋樑提供場地,不僅奠定新加坡在兩岸關係發展中的特殊地位,同時也凸顯出新加坡為亞太地區各式平台的重要角色,而這樣的平台角色確實值得我國政府學習借鏡。

鑑此,筆者試圖分析新加坡的平台角色與成功的關鍵因素,提供台灣轉型成為亞太地區人流、物流、資金流與資訊流平台的借鏡。

新加坡國土面積狹小且資源有限,缺乏發展所需的規模效應,因此唯有積極吸引跨國企業及人才,才能提高新加坡的競爭優勢與國際生存空間。(資料照,Bloomberg)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在《李光耀觀天下》書中指出「無論世界怎麼樣,新加坡都得去接受它,因為它實在小得無法改變世界。不過,我們可以在有限的空間嘗試最大限度的利用,在本區域的『巨樹』之間穿梭」,換言之,李光耀先生清楚的認知到,新加坡國土面積狹小且資源有限,缺乏發展所需的規模效應,因此唯有積極吸引跨國企業及人才,才能提高新加坡的競爭優勢與國際生存空間,因而致力將新加坡打造成為亞太地區替跨國企業與人才服務的戰略平台,其中包括航空運輸平台、國際會議平台、區域金融平台、港口轉運平台與企業總部平台等,分述如下:

一、 航空運輸平台:依據我國交通部《全球主要機場國際航線旅客人數及排名》資料顯示,2014年新加坡樟宜機場全年國際旅客計有5,329萬人次,係全球第六大繁忙的國際機場。

二、 國際會議平台:依據國際會議協會(ICCA)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計有142場次的國際會議在新加坡舉行,位列全球第二十八名及亞洲第五位。

三、 全球金融平台:依據英國Z/Yen智庫公佈的《2015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新加坡位列全球第四,領先東京、首爾、蘇黎世等金融中心。

四、 港口轉運平台:依據我國交通部《2014年世界貨櫃港前30名排名》資料顯示,新加坡港口貨櫃裝卸量為33.9百萬TEU,為全球第二大轉運港。

五、 企業總部平台:《FORTUNE》雜誌500強的企業之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企業將亞洲總部設立在新加坡。

新加坡樟宜機場第三航廈。(Changi airport terminal 3zz 由 Chensiyuan,wikimedia)

新加坡之所以可以扮演上述平台的角色,除位處東南亞的交通要衝佔有成為平台的先天優勢,最重要的因素在於新加坡將開放、法治與靈活等元素,注入在政府的施政作為之中,成為跨國企業與人才得以信任的夥伴,具體作為如下述:

一、 廉潔透明:依據國際透明組織公布的《2014年清廉印象指數》,新加坡排名全球第七位,清晰的對外傳遞新加坡政府依法保障跨國企業資產安全的承諾。

二、 開放原則:新加坡已簽署超過60個開放領空協定,簽約方的指定航空公司可以自由飛行前往新加坡,甚至得以在新加坡中轉至第三國,交通甚為便利,此外新加坡亦完成與31個貿易夥伴簽屬20個區域及雙邊自由貿易協議,降低關稅及非關稅的貿易障礙,成為跨國企業進軍廣大亞洲及全球市場的重要轉運站。

三、 國際教育:新加坡以英語為第一官方語言,大幅降低跨國企業進入新加坡的語言障礙,另外依據「聯繫新加坡組織(Contact Singapore)」的資料顯示,在新加坡有30多所外國教育體系學校和國際學校,讓跨國企業員工的小孩得以在新加坡接受國際化的教育,成功的塑造出友善經商環境。

四、 綜合安全:經濟學人雜誌從數位安全、醫療安全、基礎設施安全及個人安全等指標研析發布《2015年安全城市指數調查》結果,新加坡高居全球第二位是亞洲地區僅次於東京的安全城市,為跨國企業的人才、資金、物流提供完善的基礎保護。

五、 輕稅簡政:新加坡除完成與包括澳洲、日本、印度、印尼、法國、德國及加拿大等超過40個家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議(DTA),消除雙重課稅的投資障礙,同時採取「親商策略」對企業所得與資本利得採取「輕稅政策」,積極吸引外資持續投資新加坡。

六、 高效文官:依據2015年《IMD世界競爭力排名(政府效能)》,新加坡政府效能高居全球第二位,展現出新加坡高效能的文官體系,成為以服務、開放為導向經濟體的堅實後盾。

總結上述分析可以發現,新加坡政府透過靈活、創新及接軌國際的策略,快速抓住全球變化的趨勢節奏,同時提供符合跨國企業所需的政策服務,進而成為跨國企業、人才、資金等各式資源前進亞洲市場,或者轉進全球市場的重要節點,提高新加坡的競爭優勢與國際能見度。

對同樣是內需市場小且缺乏戰略資源的台灣而言,或可透過學習新加坡強化基礎建設、文官素質與國際化的環境,保持靈活且運用各式政策工具,積極型塑出包容、友善的全球競爭環境,藉此吸引國際人才與資源進駐台灣為我所用,發揮借力使力的綜效,以帶領台灣脫離轉型困境。

(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