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法國今日受害者,昨日加害人

唐雅晴

這次的法國恐怖攻擊,當所有人的焦點都在同情法國、為法國祈福時,有多少人將伊斯蘭教和ISIS畫上等號?甚至有多少人將不幸歸咎於伊斯蘭?恐懼、憤怒、同情壟斷群眾情緒,但極少人知道近幾年來法國國內穆斯林所經歷的迫害,沒有深入探討,何談關注?同理思維?平等正義的對待?

這些紛擾始於政教分離、世俗政策,法國禁止伊斯蘭婦女戴面紗、學校強迫伊斯蘭學童吃豬肉等,法國政府雖打著尊重、自由的旗幟,宣稱法國不干涉宗教,但穿著、飲食上的箝制卻等同於對回教文化的剝奪。不禁令人懷疑,政教分離所主張的公私領域難道真的有明確的界線?硬是將相互依存的宗教與文化剝離後促成民族認同危機導致激烈的反彈卻也只是遲早的事,但也必須強調,這麼說並不代表暴力該被合理化、同樣的主流文化也不等於正義,但法國對其內國之穆斯林政策的漏洞確實產生了讓人攻擊的理由,以至於ISIS得以趁機將恐怖攻擊正當化甚至藉此壯大。

有始有終、有因有果,恐怖攻擊底下誰是受害者、誰是加害者,誰說了算?借用菲律賓記者在馬尼拉遇害、人民走上街頭抗議的標語:Justice for All Victims.(EPA)

這次的事件,讓外界的關懷湧向法國,但當我們關注現在的同時,別急著批判今日之事,而忘了沒有昨日何來今日,所有果都由因造就。關懷法國、譴責ISIS的同時,得清楚明白ISIS只是打著伊斯蘭教的名,並非所有伊斯蘭教徒都是恐怖份子。多數人僅察覺遭遇恐攻的受害者,卻未意識到受汙名化的伊斯蘭教徒,亦正因ISIS的舉動,而受到來自各方的迫害。

而另一個更深刻的問題是:是什麼導致普羅大眾有如此誤解?當公眾只知道查理周刊事件是極端伊斯蘭教分子所致,同情罹難者併發恐伊症的同時,有多少人了解查理周刊曾經以極度惡劣的方式嘲諷回教文化?查理周刊辯解只是普遍的法式幽默,但將他人終其一生的信仰當玩笑話,卻又有多少人能忍受?

當報章雜誌充斥法國事件,黎巴嫩呢?相似的事件只因不同的國家,相關報導卻少的可憐,鮮少媒體關注是什麼導致加害者成為加害者,反而悄悄地剝奪民眾知的權利,也由此彰顯強權控制下不只貧富不均,連所享有的媒體資源也不對等,只能被動接收操控和篩選後的資訊。

面對歷史,人類究竟是健忘過去亦或選擇性擅長遺忘?更甚者是否處於優越地位的國家,有意地主導媒體方向,控制大眾僅知曉片面?不對稱的訊息所煽動的情緒,任由偏見產生、導致惡性循環,國家、宗教的壓迫與被壓迫,只會讓今日的悲劇再度成為明日的恐懼。倘若不將客觀與中立還給大眾,就只能祈禱將來沒有任何一方會成為下一個伊斯蘭或下一個遭受恐怖攻擊的對象。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