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200億就業安定基金如何救無薪假勞工?

「陽光阿嬤」周美惠

台灣因為馬政府八年來致力產業西進、單一傾中的結果,掏空原本傲視全球、亞洲四小龍龍頭的台灣,而成四小龍之尾,導致無薪價勞工已超過5000人!勞動部為此特別規劃運用就業安定基金200億元,補助企業及參加訓練的勞工,辦理「充電計畫」,藉以紓緩抨擊馬政府無能的壓力,寄望由訓練課程提升勞工職能水準,然此計畫簡直荒謬、冷血至極!

「無薪假」等於沒收入,此時勞工一家人誰養?政府居然以為勞工有心情上課,聽這些號稱學者、專家、博士們賺飽荷包,胡說八道?!陽光阿嬤在此呼籲,應該以農業挽救工業,亦可將農業結合綠能,讓200億就業安定基金發揮更大價值!

台灣經年不下雪、良田廣大,但老農們無力耕種,只能任其荒蕪,並由農委會以納稅人血汗錢補貼休耕損失;反觀正值壯年的勞工,天天在不見天日、只見日光燈的水泥工廠廠房內工作、身體不健康。陽光阿嬤建議,將此200億納稅人血汗錢,分配給無薪假、失業並有意願務農的勞工與就近的農會合作,媒合老農與勞工,由老農親自指導勞工耕種適時適地的農產品。

台灣尤其東部尚有大片農地,若能將就業安定基金適量投資,讓有意願務農的失業、無薪假勞工轉作農業,理想狀況一來可解決農業人力短缺、二來可提升台灣的糧食自給率。(記者王秀亭攝)

遙想70年前中國國民黨尚未流亡來台,日治50年間,台灣在日本政府規劃、建設、技術指導下,成為日本最主要的農業供應區。二次大戰後,日本持續進口台灣當時最受日人喜愛之旗山台灣香蕉,造就旗山蕉農得以有能力送兒女留美,旗山鎮成為留美博士最多的農業鎮,且保持台灣人誠信樸實的台灣精神與品德。此從陳建仁教授之身段舉止即可看出,謙卑、誠摯、有容乃大的氣度、專業自信、言行一致的態度,讓人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綠色農業是台灣最引以為傲的資產,然在國民政府引進美國化學肥料、農藥,誤將美國廣大土地、人口分散之農業政策,用於台灣小小海島,不斷催毀、破壞、毒化人民賴以生存的土地,縱容貪腐官商勾結、吞食農地、破壞環境,而無辜無知的百姓,每天辛苦工作,全吃進含農藥、化學肥料,乃至基因改造食物。醫院越蓋越大,只為容納更多病人,各種因飲食、環境而起的癌症罹患率逐年增高、年齡層越來越低,這難道是人民之福?!

屏東縣在曹啟鴻縣長任內,土地遭受莫拉克風災重創而鹽化、不堪農作,為了避免持續抽地下水,而有了養水種電:魚塭上方架設太陽光電板發電、售電給台電,老農一方面收入穩定、不必辛苦施作農耕也足以養老,一方面不必再施放化肥農藥,而保育國土生態環境。其實光電板下也可兼栽培蘭花等高附加價值作物,結合在地休閒產業,一舉數得。

從200億就業安定基金直接轉投資無薪假、失業勞工,勞工一方面可自給自足、習得務農經驗,又可販賣有機作物、提高糧食自給率,何樂而不為?

(戴炎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