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請問蔡培慧老師,妳要如何守護台灣農業?

李援軍

明年總統暨立委選舉即將到來,今年不止藍綠橘三大勢力進行攻防,各方帶著「進步」勢力之黨也各式竄起,其中不乏曾在街頭上嶄露頭角之進步人士,今次乘著社會「必須讓國民黨倒」的主流浪潮,進入了各大、小政黨,準備取而代之,進行所謂的「新政治」。

然而這次最受矚目的民進黨所公開出的不分區名單中,有一位特別醒目,即是蔡培慧老師,以曾擔任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進行多次抗爭為農民爭取權利之形象出征,更是筆者敬重之前輩。然而這次的出征,卻讓筆者甚感疑惑,甚至大為不解,看似進步之人與曾所屬之團體,怎會淪落至此?

蔡培慧曾擔任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進行多次抗爭為農民爭取權利之形象出征,這次名列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上個月(10/27),台灣農村陣線曾召開記者會,對於總統大選發表台灣9大農業政策,其中一項,也正是第一項為「擬定具體措施,提昇我國糧食自給率至40%水準,同時榖物自給率亦應提昇至40%水準」。正是此項讓筆者最先不解,原因在於,2011年時,農委會「早已」宣誓要在2020年將糧食自給率提升到40%。一個進步團體,竟然提出一個我們認為早就官僚化、保守化、腐敗化的中央機關所「宣誓」之內容幾乎一樣的政策?為何不喊出超過40%之數字?為何始終卡在40%?農陣甚至沒有提出要在何時達到40%?

進步團體竟淪落至此?我想農陣必須向台灣社會交代,因為農陣自詡為進步農業團體,喊出這樣的政策就是虧欠台灣社會!

讓我們來看看,TPP會員12國各自的糧食自給率為何?

以2011年之統計資料為例,加拿大最高,達223%;其次是澳洲(187%)、美國(130%)、越南(100~200%之間);智利、紐西蘭、墨西哥、祕魯在2011年為50~75%之間;馬來西亞、新加坡2011年小於50%;日本2011年為39%;汶萊在2009年為2.9%,預期目標在2015達到60%。

我們看到,絕大多數的會員國之糧食自給率都高於台灣許多倍,加上TPP中明顯有利於跨國企業之「法規調和」和「ISDS(外地投資人與地主國之間爭端解決機制)」強勢助攻,再加上台灣急於在2016年底的TPP第二輪談判中加入,台灣勢必會輕易妥協其他12會員國所提出之要求(譬如:開放市場、剷平關稅、縮減補助…等等),而致使台灣糧食自給率大幅銳減,甚至滅農。

台灣急於在2016年底的TPP第二輪談判中加入,勢必會輕易妥協其他12會員國所提出之要求,而致使台灣糧食自給率大幅銳減,甚至滅農。(資料照,記者陳品竹攝)

如何證明糧食自給率必定銳減呢?

以日本來說,日本是農業大國,在2013年時日本安倍政權曾提出,將在2020年讓日本熱能糧食自給率達50%、金額糧食自給率達70%,卻在因加入TPP後,安倍隨即轉彎,直接指名因受TPP之影響,將2020年之糧食自給率下修至13%。

蔡培慧老師也在上個月記者會上說出「TPP是狂風暴雨,還來不及撐傘,農民就會滅頂」。請問培慧老師,妳若堅守原本立場,妳認為該怎麼做,才能在堅決加入TPP的民進黨內堅守原則,公然反對TPP呢?妳認為該怎麼做,才能再加入TPP後台灣糧食自給率能提升至40%呢?

不分區立委若是背離黨意,即可被開除黨籍,而不分區立委之位就會被撤銷,請問培慧老師,妳難道不清楚民進黨之本意嗎?政治沒有浪漫化的空間,在全台各界「反國民黨」的浪潮中,許多人看見各方敬重之前輩開始進入這個國會當中,為社會把關,然而這樣的局面,到底是把關還是收編?

我想我必須直說,如果蔡培慧老師真心希望反TPP、守護台灣農業,請直接向蔡英文主席直言,倘若蔡主席不接受,你應該斷然拒絕收編,堅守進步立場,反對滅農TPP。

(自由業、台灣自由貿易調查局調查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