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的海軍該如何建軍備戰?

宋磊

南海地區、東海地區都是亞太地區當中,在主權爭議上問題最多的地區之一。

面對此問題,台灣海軍的戰力維繫就屬非常重要。在釣魚台列嶼的爭端上,日本的海上自衛隊有其強大的神盾軍艦,水下兵力也非常紮實;在南海地區的菲律賓、越南等國,海上實力不論在水下兵力與水面戰力都有明顯的進步,特別是在美國重返亞洲之後,原先落後的菲國海軍實力有長足的進步,面對該嚴峻的課題我方海軍不可不慎。

台灣海軍最缺乏的除了潛艦之外,在一般的作戰艦特別在數量上還有成長的空間,台灣四面環海,對於海軍戰力應更加重視,除了針對對岸持續警戒外,對於南海與東海上的主權角逐,除了運用國際公法為我方辯護外,堅強的海上實力也是應該努力的。

在釣魚台列嶼的爭端上,日本的海上自衛隊有其強大的神盾軍艦,水下兵力也非常紮實。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潛艦劍龍號。(取自日本海上自衛隊官網)

台灣海軍目前在水面艦中,戰力可說是有長足的進步,除了有大型驅逐艦外,艦上的飛彈也有與周遭國家一較高下的本事,這些武器當然非雄風2、3型、魚叉飛彈、標準1、2型防空飛彈與各行的短程艦載防空飛彈莫屬,這些裝備都是我國水面兵力的強項;唯獨在潛艦的戰力上,極需追趕。

因此我方未來應可在1500-3000噸位的潛艦努力,除配合國內的研發人才外,在數量上應建造6-8艘左右的潛艦,配合現役的劍龍級潛艦,數量上維持8-12艘左右則可維護南海與東海上的主權,平時可以用於偵巡護航任務,在訓練上也同時可強化海軍的反潛制海兵力,達到完成立體作戰的構想。台灣只要在水下兵力願意投入更多的時間與資源,在南海與東海的問題上,除必須要以和平為原則,與周遭國家建立友好關係外,在自身的實力上也應多花些功夫,才有機會在險峻的亞太敏感的海域上站住陣腳,為我方爭一口氣。

(中正大學戰國所碩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