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教育部退休官員到私校當「門神」合理嗎?

鄧鴻源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日前指控,近20年來,有21位教育部長、次長、主秘及司長,退休後轉到私校擔任董事、校長、副校長等職,扮演「門神」角色,他們除領取雙薪,也造成教育政策制定偏袒私校經營者。

高教工會表示,近20年來,教育部有3位部長、10位次長、4位主秘及4位司長退休後轉到私校任職,像黃榮村、楊朝祥、吳清基等3人,卸下教育部長職務後,分別(曾)擔任中國醫藥大學校長、佛光大學校長及台灣首府大學董事。他們一手領取高替代率的月退俸,另一手又再度領取私校高額的薪資,也排擠了年輕人進入私校任職的機會,也因為他們基於過去在政府體系所累積和建立的人脈資源與聲望,有助於私校應付評鑑,獲得獎補助款,因此有「門神」之非議。

高教工會認為,教育部沒有設立「旋轉門條款」,高官退休直接到私校擔任校長、校董與一級主管,影響校務、排擠資源,更淪為「私校門神」來搶奪教育資源。(記者吳柏軒攝)

他們或許沒有違法問題,但這是道德良心問題。這些人表面上說退休後繼續提供「專業」給私校,讓私校素質「提升」,但是明眼人一看便知,這根本是胡扯。難道做過教育高官的人,其學術背景就高人一等嗎?恐怕不是吧?尤其是在台灣,由於國民黨長期一黨獨大,教育通常以政治掛帥,黨國思想教育重於一切,以致歷年所編的教科書通常以大中國思維為主體,如今年課綱問題不是激起全國中學生的憤慨嗎?教育部長吳思華還被學生諷刺為「吾思華」!

歷年來的教育首長,除了扁時代的教育部長杜正勝有魄力改革外,其他國民黨執政時期的一些教育部長,有幾位是有魄力的?扁時代的教育部長杜正勝能推動「同心圓」的教育理念,讓中小學生的史地教育能由近而遠,由親而疏,先了解自己生長的故鄉及台灣的史地,再逐步擴大範圍去了解周遭的世界,這正是一般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教育思維。反觀國府的教育思維,是以大中國為主體,所以中國史地在教科書的篇幅遠多於台灣,以致有某位女主播以為畫家陳澄波還在世這樣的笑話,甚至多年前還有位優秀的台籍職業軍人,居然在前線泅水逃到對岸報效他的「祖國」。

平心而論,歐美日等先進國家不可能有教育部官員退休後到私校任教,甚至當校長的,因為人家私校的水準遠高於公立大學,私校聘任校長是考慮他們的學術聲望與向企業界募款的能力,不是他們曾經當過甚麼高官,並希望借助他們從政經歷向政府教育部門爭取豐厚補助。雖然這些高官口口聲聲否認他們到私校是當「門神」,問題是有誰相信?畢竟在國府政治文化中,裙帶關係是最重要的。其實不只教育單位是如此,其他企業也一樣,譬如胡志強跑到哪企業去當「門神」?有些國營事業高官又如何?

我國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冠全球,這些高官退休後平均月領十萬元以上,退休後到其他單位反而領更多,相較於其他眾多始終找不到正職的流浪博士,不是很不公平嗎?除了教育部高官是如此外,許多公立大學教授退休後也能轉任私校,也是領雙薪,但是私校教師或教授退休後,無法享受公立教師或教授的月退俸,更無法轉到公立學校去任教,如此「一國兩制」,又公平嗎?

總之,教育部官員退休後轉任私校擔任「門神」,是一種特權,理應修法節制,否則難脫瓜田李下之嫌。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