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政治擺兩邊,社福放中間

吳易翰

社會福利易放難收,尤其金錢給付是政治人物最擅用來討好選民,也是爭取選票最有效的政策工具,例如老人健康金、租金補貼等皆是,因為人民會「直接有感」;但,要發多少?發放方式?發放標的?這都充滿著「發的哲學」,更是一門「社福政治學」。

上個月底,國民黨團為閃避民進黨團可能祭出的「將朱送監察院彈劾」動議,竟以集體不簽到方式使會議流會,導致議會原訂審議「104年度市府辦理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等七項補助經費不足計10億796萬餘元」墊付案延宕。而日前,面對諸多議員針對短編逾10億提出質疑,市府卻始終支吾其辭,無法清楚交代。在野黨團堅持同意墊付,但要求附帶決議105年度若再遇此情形應辦理追加減預算,市府卻不願允諾,墊付案仍是未過。

請問影響社福運作、弱勢家庭生活津貼發不出來等市政延宕情形,違背自身承諾「做好、做滿」,請假去參選總統的朱市長要如何負責?(記者羅沛德攝)

且資料顯示,新北市相關經費連續三年提墊付數都逾10億元,根本不符合「各級地方政府墊付款處理要點」規範。連年短編,連連提墊,市府卻依舊頑固抗拒,道理何在?難道只想便宜行事,因為墊付案僅需大會通過,而辦理追加減須經三讀程序;亦可能是為美化帳面,只因足額編列會擴大預算差短,市府也必須增加舉借支應,所以無論如何也不願揭開瘡疤,讓數據說話。

國民黨團為護朱而運作流會,不但是不顧民生,更是為了一黨之私、一己之私罔顧弱勢身障朋友的社福權益。倘若,萬一市府調度不及,將會使弱勢朋友每個月賴以維生的幾千塊領不到,隨時處在「聽天由命」的困境!

市府及國民黨團就是仗著福利津貼沒人敢擋才會如此「橫柴拿入灶」,甚至有相關局處首長竟發表「不應用政治手段杯葛身心障礙補貼」之言論。事實上,社福經費無人會檔,也無人敢擋,在野黨團只期盼能合理的「足額編列,不足部分以追加減預算程序辦理」,這是為保障身障弱勢的權益更是對議事機關的起碼尊重。

希望國民黨不要「唯朱是瞻」,而讓「市民跌倒,市府吃飽」!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