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亞觀察》【印度上下古今談】印度的殖民風格建築:英國篇(上)

在介紹完饒富趣味的印度佛教建築、宗教建築之後,現在要來看的是殖民地風建築。印度殖民國包括荷蘭、葡萄牙、丹麥、法國與英國,列強將母國建築物移植到印度這個殖民地上,於是便產生了印度-撒拉遜建築。

吳德朗/台北印度愛樂中心創辦人

殖民統治時代的印度建築,廣受殖民母國影響。隨著殖民深化統治,印度建築開啟了新的篇章。印度殖民國包括荷蘭,葡萄牙和法國、丹麥、英國等歐洲強國。列強將母國建築物移植到殖民地。所謂印度-撒拉遜建築,是結合印度、伊斯蘭和西方元素的特徵之印度次大陸獨特式建築。印度的殖民風格建築系列文章,將帶大家從不同角度欣賞這些多元文化構成的美麗建築物。

殖民統治時代的印度建築,廣受殖民母國影響。隨著殖民深化統治,印度建築開啟了新的篇章。印度殖民國包括荷蘭,葡萄牙和法國、丹麥、英國等歐洲強國。列強將母國建築物移植到殖民地,令人感覺到他們的存在。其中英國建築對印度影響尤其深遠,建築物的數量也最多。在殖民統治的初期,以西方經典原創建築展現威權。又由於統治時代的演變,形成政治風向球,建築師不斷的折衷調和鼎鼐,終於出現了印度-撒拉遜式建築( Indo-Saracenic architecture)的風格。所謂印度-撒拉遜建築,是結合印度、伊斯蘭和西方元素的特徵之印度次大陸獨特式建築。

印度—撒拉遜風格,有時候也被稱為印度-歌德式、蒙兀兒-歌德式或新蒙兀兒式建築,是十九世紀晚期英國建築師在英屬印度興起的建築風格。從本土的印度-伊斯蘭風格和印度建築吸取建築元素,並與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歌德復興和新古典主義相結合。「印度-撒拉遜」在當年意涵著殖民政府的統治新方向,越來越多撒拉遜在各地被採用。其中以馬德拉斯(清奈)最為壯觀,19世紀,印度城市之公共建築,幾乎是撒拉遜式建築當道。殖民建築特色表現在公共建築物,如郵局,車站和政府公部門的建築物,展示著殖民政府的公權力。這樣的建築在整個帝國大量湧現,在大都會清奈及孟買尤其突出。

當年,印度飽受這些西方強國的經濟掠奪、壟斷貿易、領土野心、政治目的的摧殘,歷經了數百年的風雨滄桑。如今一切都已成為遙遠的過去,殖民統治時代的建築,則早已融入印度次大陸的地貌,成為印度最具吸引力的風景線。

以下將分別介紹各殖民國建築介紹:
英國建築 (殖民時間:1615-1947)

加爾各達郵政總局[General Post Office,1868年](圖:取自wiki open resource)

宏偉的白色建築上面有巨大的穹頂覆蓋,由兩側裝飾葉形紋滾辺,以希臘建築古典柱式中,最華麗的科林斯式圓柱長柱支撐,亦不失沉穩雄壯。此風格是愛德華時代的極簡建築,也是當時英國極為風行的建築典範。

郵政總局建立在威廉堡具有血腥歷史的遣址上,此地原本是英國在加爾各答的重要據點。西元1756年此地發生一件著名的「黑洞悲劇」──英法為爭奪印度半島殖民利益發生糾紛,印度人將英國人囚禁在一間環境極為惡劣普通小土牢,英國俘虜120餘人均窒息身亡,雖然事實真相引起了國際爭論及質疑,依然為歷史添上不幸的一筆。

維多利亞女王紀念舘[Victoria Memorial, 1921年](圖:取自wiki poen resource)

加爾各達的維多利亞女王紀念館(Victoria Memorial),建造過程十分戲劇化。原本計劃打造一座義大利文藝復興風格的紀念舘。但當時總督柯松爵士(The Lord Curzon of Kedleston1859–1925) 瞭解印度人受到1857-58年印度革命(英人稱兵變)之衝擊,始終對英國不滿。正逢英國如火如荼推行印度英國皇民化運動,他又熱衷印度古文物,為撫慰人心、貼近人民,他反對純粹的歐洲風格,另外提出了一個宏偉的建築構想:建造一座博物館和花園的建築結合了蒙兀兒元素,風格又類似泰姬陵的撒拉遜式建築。建築的設計師是威廉•愛默森爵士,花園和水池部分則由Lord Redesdale和David Prain爵士設計。1921年,它正式向公眾開放。

在工程結束之前威爾土親王(後來的英國國王喬治五世)宣佈首都將從加爾各答遷到新德里的消息,柯松爵士隨後發表演說:「讓我們將莊嚴、寬敞、宏偉的建築留在加爾各答。此後,未來轉向新德里,歐洲與本土的人將蜂擁而至,我們將不斷汲取歷史的教訓,親眼看見英國恢復往日的榮景,再造帝國的奇蹟。」

維多利亞女王紀念館成為了印度-撒拉遜( Indo-Saracenic architecture)建築代表之作,建築仍然保存完好至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南亞觀察:吳德朗【印度上下古今談】印度的殖民風格建築-英國篇(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