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讓台灣防疫令人驚豔的陳建仁

◎郭明裕

1998年6月24日我以衛生署檢疫總所顧問,以及第一個對衛生署發出「腸病毒來勢洶洶的警訊」的一位基層醫師,參與立法院的專家公聽會,當時我提出台灣應趕快整合,成立一個跨領域的疾病管制局(CDC),當時坐我旁邊的一位專家,就是國科會生物處長陳建仁,他比我大兩歲,剛卸下台大流行病學研究所所長。

他遞給我一張名片,問我一句話:「你是一位開業醫師嗎?」我回說:「是的!」他馬上說:「那你是一位很厲害的開業醫師,還關懷台灣流行病的防疫工作!」我說:「不會啊!我與旁邊的這位台大小兒科黃立民教授,都是台大李慶雲教授教出來的學生,關懷台灣的流行病防疫工作是傳承老師的意志,我還在醫學中心義務教學住院醫師一些臨床,深知台灣這方面已落後美國(CDC)許多」。

當時他與我交談時謙虛又有禮,毫無大牌教授的驕矜,讓我與另一位出席的專家台大金傳春教授都印象深刻。會中他更提出了一大堆流行病學的統計數據,來呼應我另一項「流感防疫」的重要建言,相當令人驚豔。

今年是自然組跨足政治要角的一年。(記者簡榮豐攝)

1998年10月流感的老人疫苗政策就上路了,1999年7月台灣疾病管制局(CDC)也跟著成立了,我們四位的建言都一一實現,而陳建年教授也在同一年出任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可謂實至名歸。

2003年SARS肆虐臺灣期間,陳建仁在防疫上也是一直用科學的統計數據告訴國人,它的特性以及防疫對策,同一年,更臨危受命出任衛生署署長,穩住SARS疫情。並進一步積極改造衛生署及疾病管制局組織、建置全國感染症醫療體系、修訂傳染病防治法,大幅提升臺灣的衛生防疫能力。

2005年卸任衛生署長,一年後,陳建仁被延攬擔任國科會主委,直到2008年政黨輪替卸任,在國科會主委任內,全力提升臺灣的科技發展,也積極修定行政院國科會組織法、拓展國際科技合作、推動生醫產業躍升。17年來他的年輕、熱情、謙虛、科學,把年輕時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學到的生物統計博士專才,應用到台灣的現代化防疫中,令人驚豔,副總統我投他一票。

(小兒科資深主治醫師/NICU顧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