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面臨的真實恐怖:中國同路人

張靜芸

朱立倫日前投書《華盛頓時報》,附和中國與馬英九先生,重申「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在中國官方論述中「九二共識」所蘊含的是一個中國原則,「中國」所指涉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絕非中華民國。馬先生面對國際媒體將尚有模糊空間的「一中各表」馬賽克,卻清楚宣示「一個中國」原則,矮化國格也等於在國際間承認往後國際社群中將只有「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中華民國,將「一中框架」國際化,限縮中華民國甚至台灣未來在國際參與的空間。馬先生出賣主權的行為與言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居然透過投書海外媒體加以讚揚,擺明漠視台灣主流民意,選擇站在民意的對立面。

面對台灣即將來臨的政黨輪替與民意翻轉,中國與國民黨急欲突破蔡英文「維持現狀」所挾帶的高民意基礎,「馬習會」、朱立倫的投書再三強調鞏固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中國介入台灣大選早不是新聞,令國人憤怒與害怕的是我們的國家元首與其同一口徑,同黨參選人更隨之跟進。

黃筆是歌功頌揚、紅筆是朱立倫親眼見證背書;到了國外,還在打國內的選戰,偉哉國民黨的執著。(華盛頓日報官網截圖)

新台灣國策智庫九月民調早已顯示有44.4%民眾認為中國對台灣總統選舉具影響力,值得進一步深究的是有85.6%的民眾表示不會因中國支持特定總統候選人而給予支持,所傳達的訊息是台灣民眾對於國家民主體制的捍衛與高度自覺,更重要的是中國的支持在台灣社會是極大的反指標。馬習會後我們可以更清晰的看出中國支持的是哪一黨?是誰選擇與中國站在一起恐嚇台灣若不接受九二共識則台海和平岌岌可危?

:「就算我人在國外,也不會忘了恐嚇台灣喔!啾咪!」(設計對白;AFP)

國共聯手將兩岸問題內政化,重創台灣民主與國家尊嚴,但也因此更彰顯台灣與中國本質上的不同;民主的台灣與自由人民,是可以用選票所賦予的選擇權展現意志,以守護台灣自由、民主等價值。習馬會後所揭櫫的不是藍綠對決,而是更高層次的價值保衛戰,是台灣民主自由與中國專制壓迫的抗爭,和平是普世價值,台灣希冀兩岸和平穩定,也需中國理性正視台灣主權獨立事實,尊重台灣社會在認同趨向的複雜性。套句張志軍的話:「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原則問題上,我們的意志堅若磐石,態度始終如一」,他們這麼說,台灣呢?

(新台灣國策智庫助理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