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怎麼面對TPP矛盾?

潘翰聲

國、民兩黨都支持「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朱立倫訪美三大議題包含TPP,蔡英文說民進黨若執政,要加入TPP。民進黨不分區安全名單的準立委們,包括反對農產品自由貿易的蔡培慧,反對基因改造食物的陳曼麗,該怎麼面對民進黨十年政綱裡的TPP?

這也是蔡英文主張「環境保護、公平競爭與勞動標準上,都必須升級,符合國際的先進標準」與推動TPP兩者之間的內在矛盾。

民進黨不分區安全名單的準立委們,包括反對農產品自由貿易的蔡培慧(左上一),反對基因改造食物的陳曼麗(右下一),該怎麼面對民進黨十年政綱裡的TPP?(圖:本報合成)

WTO將關稅壁壘敲平,也抹平了世界的多樣性,當年杜哈回合談判受阻所爭議的諸多項目,正逐一搬到兩國雙邊的自由貿易協定(FTP),和多邊區域自由貿易協定,TPP就是比關稅減讓更可怕的「完全風暴」。我們要求各政黨出來講清楚,加入TPP之後,誰要斷臂犧牲來獻祭,又打算如何補救才有生機,當然要經過受害者和全民的同意,這是起碼的程序正義。

這種惡劣的全球化,破壞環境和在地文化的多樣性,消滅台灣米、台灣豬,近年來政府與民間所努力的精緻農業、友善小農耕作...等各種方案恐將歸零,農民必然再度成千上萬的上街而動搖國本。全球性農產品單一化,金錢成為萬物的尺度,消費者滿腹盡是基改食物。

這幾年民眾愈來愈關心食品安全,美牛和美豬的進口都引起極大的爭議,家長關心孩子營養午餐裡的基因改造食物,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才在今年7月公告-食品基改原料逾3%須標示。

加入TPP之後,誰要斷臂犧牲來獻祭,又打算如何補救才有生機,這是各政黨都必須出來講清楚的事。(資料照,REUTERS)

一旦簽了TPP,我國將無法拒絕種種風險食品進口,政府把關的權力被削弱,食安風險大幅提高。 跨國企業可以用「快速反應機制」,以「延誤」為由迴避海關檢查程序。含有農藥、不當藥品或其他有毒化學物質等殘留,以及基因汙染的檢驗,原本技術上就需要一定期間,若硬要壓縮通關時間而無法檢測,等於把跨國財團利潤率、累積獲利的速度,看得比人民的致死率、生命健康的品質還要重要。

TPP「法規調和」條款,將主權國家原本在人民選票壓力下立法的標準,降低到財團想要的標準-常常就是不必有標準。台灣若加入TPP,別說讓基改標示更嚴格,反而不能再要求基改食品標示,過去的努力一夕湮滅走回頭路。跨國財團更容易推銷基改食品,將長趨直入充斥市場,爬到家裡的餐桌上。

這把侵犯糧食主權的利劍,就是以剝奪司法管轄權的「投資人與地主國之間爭端解決機制」(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 ISDS)為威嚇,它終究會站在1%的基改孟山都(Monsanto)那邊,而不是99%的「我們人民」(We the people)這邊。整套TPP就是讓跨國企業接管國家的陽謀。 社運界戰將進入立法院,自內部啟動改變的槓桿位置,是相當誘人的途徑。但從國民黨這屆許多不分區立委,屈服於開除黨籍而喪失立委身份的壓力,淪為橡皮圖章甚至護航部隊的負面經驗。

如果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當選總統,執政黨不分區立委,屆時還有多少可以堅持的空間?TPP這張試紙,準立委在選前就該站出來講清楚。

(樹黨策略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