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核電輻射極待的轉型正義

張武修

一位台電核電廠員工在高輻射區工作多年退休後罹患喉癌,控訴台電未提供完整輻射防護造成身體傷害,高等法院日前判決台電必須賠償126萬元。

其實台灣史上最嚴重的輻射汙染、影響人數最多的是發生於1983、1984年之間,在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未能及時有效管控之下,由回收業無意間轉賣給桃園欣榮鋼鐵廠一批帶有鉅量鈷60和部分銫137的孤兒射源,鋼鐵廠熔煉後鑄成2萬多噸含有極高強度伽馬等射線的輻射汙染鋼筋,在大台北地區、基隆、桃園製造了200多棟輻射學校教室和公寓,估計超過一萬名民眾在無知之下住到這些輻射汙染住家。

一批因原能會控管不佳的輻射污染鋼筋,至今已建成大樓、隱身大台北地區,並影響樹以外萬計的民眾。(圖為台灣環境輻射地圖部落格截圖)

而首受其衝的是曾被原能會蓄意隱瞞達9年之久、在1992年由自由時報發現的台北市龍江路民生別墅輻射大樓,其中46名住戶經6年多的抗爭與官司,在2002年1月由台灣高等法院判決原能會應賠償民生別墅住戶新台幣5千5百萬元,並判決原能會違法失職;當時民進黨剛執政不久,由歐陽敏盛前主委決定原能會坦然接受判決,不再上訴,這是在千萬件決策錯誤後,核能界第一次誠實認錯。但遺憾的是,其他一百多棟輻射汙染建物的無辜受害者,包括台北市立永春國小汙染教室前後曾經1千多名學童受輻射暴露,其中多位於隨後數年不幸得癌症或死亡,原能會除了提供部分民眾健康檢查,從未對這些因執行核能安全管制不當造成的無辜受害人民,有任何道歉或補償;僅有台北市政府於1995年訂定輻射污染建築物事件善後處理自治條例和處理辦法,提供健康檢查和長期追蹤。

兩年前我和南港台肥國宅幾位受害倖存的老先生和市議員努力突破「賠償」的大忌,台北市政府終於進一步針對市府登錄的市民中罹患惡性腫瘤、再生不良性貧血、早發性白內障或死亡的,開始提供數萬元慰問金。但由原能會登錄管理受到更多輻射暴露的上千名民眾,迄今死傷慘重卻無人聞問;更遑論北台灣還有上百棟輻射汙染建築大樓,仍被棄置未能改建,成為都會毒瘤數十年。

輻射問題大,曾經的隱瞞如今如何彌補?花了上百萬又做了什麼無所謂的事?圖為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質疑原能會所架設的「輻務小站」臉書專頁(記者王藝菘攝)

美國由愛德華·甘迺迪參議員於1979年提案,1990年於老布希總統任內通過了輻射暴露補償法(簡稱RECA),針對早年因鈾礦開採和運輸的工人、於核試爆場輻射汙染區內居民、和內華達和猶他州核爆下風處(down-winder)居住的數萬名眾提供補償,每位名眾只需提出合適居住證明,和患有包括血癌、骨癌、甲狀腺癌等癌症的醫學報告,即獲得5到10萬美金的賠償,截至目前已經提供3萬多名民眾超過60億台幣的經濟補償。

台電過去數十年在台灣用廉價草率的技術營運核能產業,未來數年將面臨老舊除役、核廢料處置、管理不當的議題,但對曾經為核能產業付出健康和賠上生命的上萬員工和社區民眾,難道也能像原能會應付輻射鋼筋建物的受害者一般如法草率炮製? 新的政府必須在下一刻,真誠展現提出核電的轉型正義!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所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