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賭性與憐憫

文青都說自己很愛農民愛農業。如果真的要幫助農民,為何不讓他們養成分析市場資訊的習慣,為何不教導他們正確的施肥灑藥知識,為何不讓他們學習提昇耕種技術與作物品質,進而讓自己的產品更有價格競爭力呢?

文青別鬼扯

好幾年前,一位來自雲林的晚輩透過網路與Email販賣他父親種的蒜頭。晚輩說,她父親是位小農,自己種的蒜頭味道夠、沒有農藥問題,無奈盤商剝削、蒜價崩盤,所以自己幫忙父親賣。基於同情憐憫之情,鬼王因此向她買了500大洋的蒜頭。拿到貨後才發現,她家的蒜頭又醜又小就算了,味道還不怎麼樣,且價格又蠻貴的。

喔,好吧,就當幫助小農囉。蒜頭價格起起落落,希望他下次不要盲目跟種了。

好一陣子後,鬼王再度碰到晚輩,就再度關心詢問:上次蒜頭賣得OK嗎?父親還好嗎?之後就問到,啊你爸爸現在在種什麼?晚輩說,高麗菜。

剎那間鬼王的內心馬上罵出:ㄍㄢ四聲

濫用善心的人啊,拖下去賞一丈紅(圖:取自網路)

上下游這篇講高麗菜的文章,寫得很不錯,鬼友們可以參考。這篇報導講述了一個事實:種植高麗菜可說是場賭局!由於菜價崩盤時,政治力的運作就能迫使政府進場收購、鋤掉。所以,高麗菜賭輸時,賠得並不多。賭贏時,可賺到10倍利潤,還真是具備台灣特色的「十倍償還」概念。因此,政府的角色可說是助長農民賭性的因素之一。

不過,有項因素卻是記者所忽略的,那就是文青風的善行。

每當各類農產品崩盤時,就有人會跳出來說要幫助小農。希望大家幫忙購買,說農民很可憐安爪安爪的。因此,我們一年四季都可以收到Email、看到FB PO文,希望大家參與購買、幫助農民。一下子是原住民部落的水蜜桃,一下子是某個老農父親甘蔗所榨成的甘蔗汁,一下子是某個小農母親的地瓜,然後最常上榜的就是蒜頭和高麗菜。

久而久之,有些聰明的農民似乎也很清楚熟悉,如何扮演弱勢的角色,爭取外界的同情,以促銷農產品。搞到後來,某些不長進的農民不但可以賭政府到頭來還是會進場收購補貼,還可以賭社會大眾必生憐憫之心,文青會進來幫忙賣崩盤的農產品或NG果。

每當各類農產品崩盤時,就有人會跳出來說要幫助小農,希望大家幫忙購買。(資料照:李姓網友提供)

文青都說自己很愛農民愛農業。如果真的要幫助農民,為何不讓他們養成分析市場資訊的習慣,為何不教導他們正確的施肥灑藥知識,為何不讓他們學習提昇耕種技術與作物品質,進而讓自己的產品更有價格競爭力呢?

最後,如果我們的農民必須仰賴大眾的同情憐憫,以及政府的補貼,才能獲得更好的收入;如果許多農產品的價格,居然是靠天災才能提高,這樣的農業是否出了什麼問題?

本文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賭性與憐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