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電缺乏保護民眾的信念

張武修

有一位台電核電廠資深員工在核電廠高輻射區工作多年後,官司控訴台電沒有提供完善的輻射防護,造成身體累積大量輻射,退休後幾年罹患了喉癌,要求台電賠償負責。台電花了6年時間找遍否認佐證,但高等法院日前仍審理判決台電必須賠償126萬元。事後台電發言人表示這名員工服務期間僅受到「非常微小」的輻射劑量,對判決頗不為然。但是長期低量核電廠輻射暴露會造成癌症增加的機會,科學證據是什麼?

台電核電廠資深員工控訴台電沒有提供完善的輻射防護,造成身體累積大量輻射,退休後幾年罹患了喉癌,要求台電賠償負責。圖為核一廠。(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過去核電經營者和原能會擁核官員長期堅持低劑量輻射無害健康的過時常理論,違反國際輻射防護「暴露要越低越好」,「無最低安全劑量」的原則;美國北卡萊納大學理查森教授和其他三個歐洲的研究團隊,今年6月在世界頂尖醫學期刊《胳刺針》(Lancet)雜誌發表了近20年來最重要的研究,人體在受到長期低劑量輻射暴露後對健康影響的觀察,由四個國家研究人員收集了美、英、法三國官方所記載30多萬位曾經在他們國家的核電廠任職的員工、高達八百多萬人、年(person-year)追蹤的官方資料,分析核電廠內員工的工作經歷和輻射暴露,結果發現這些員工在平均僅接受1.1毫西弗的額外累積輻射暴露後,造成他們比沒暴露的成人三倍額外得到血癌的機率;也就是說,在長期頗低的劑量率(dose-rate)輻射暴露後,核電廠員工仍顯著的得到較多血癌。

國際研究顯示,在長期頗低的劑量率輻射暴露後,核電廠員工仍顯著的得到較多血癌。圖為核二廠。(資料照,記者湯佳玲攝)

緊接著10月在另一個國際頂尖《英國醫學會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由理查森教授的相同團隊進一步發表前面這些國家的核能電廠員工,目前已有6萬多位已死亡,包括1萬8千名死於像肺癌、大腸癌等實體組織癌症;經估計每位員工平均接受20毫西弗輻射暴露,扣除血癌之外,在暴露10年後增加了百分之48癌症死亡機會,而且在0到100毫西弗的範圍內,癌症死亡的風險相當一致;也就是說,核電廠的員工隨著工作中輻射劑量增加,幾年後因癌症而死亡機會持續大幅增高。

這兩個輻射醫學流行病學極關鍵的研究,進一步顯示現行對核電廠員工的輻射防護需更為加強,即便他們僅受到「正常」範圍的輻射暴露,仍會造成之後數十年血癌和實體組織癌發生和死亡機會的大為增高;研究不僅否認了台電所提出的論述,也期待國內核管與勞工健康保護單位加強對員工輻射暴露的保護;台電近期希望將核一、二廠用過核燃料棒取出,改採取乾式儲存,恐將造成電廠員工與民眾受到更多的輻射暴露,提出最即時的警告。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所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