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大一統的自作孽與自取其辱

李明哲

中國政府長期利用防火牆把中國的網路和世界阻隔,讓所有中國人看不到外面世界真實的資訊,日前深夜突然傳出臉書在中國解禁測試的消息,沒想到中國網民忽然得以解開束縛所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去觀摩防火牆以外的自由世界言論,是發揮所謂的「愛國心」、「民族大義」到到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的專頁謾駡洗版,這樣的結果或許證明中國的防火牆雖然限制了中國人對外獲得資訊以及和外國人交流,但某些程度來說也限制了中國的「民族主義」與「愛國憤青」利用民主國家網路的自由空間為禍作亂。

這些中國的「愛國憤青」言必稱所謂的「中華民族」必須要國家統一,但這深究所謂的「中華民族」,其實只是過去中國漢民族強勢欺壓周邊其他國家民族的代名詞;民族是血緣關係、國家是政治認同,把國家的政治認同和民族的血緣關係混合在一起,強行創造一個大一統的虛擬「中華民族」,就是要用強勢的國家統合主義同化弱勢的民族與消滅多元文化,這種大一統思維是為了統治者所謂的「群體和諧」,刻意壓制「個體發展」的特殊性,是所有獨裁政治的根源。

「全世界都中國的」、「有錢哪裡都暢通無阻的」,這麼些大中華意識引領出的目中無人作為,就是部分中國人討人厭的原因。圖為近日中國大媽們去澳洲掃奶粉貨留下的空架子。(REUTERS)

雖然在一黨專制的中國獨裁政權統治下下,中國人的資訊取得被限制,但我還是不免要說:如果中國人堅持要用自己的民族大一統思想,欲強制臺灣人民接受他們所謂的「愛國、愛黨情懷」,不尊重臺灣人民的民主人權價值;或者懷抱中國自古以來以自我為中心的「天朝霸權」觀念,不懂得尊重其他國家人民的生活習慣與價值差異,那這些所謂的中國人,其實和獨裁的中國政府無異,或者他們就是中國獨裁政府的幫兇。這也就難怪中國人不管是出國旅遊或者移民都不斷被世界其他國家民眾排斥。不是別人特別歧視中國人,是因為某些中國人的言行導致中國人被歧視。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