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政治的所在:民進黨不分區名單第三十四名

不分區立委名單排名最後一名,雖然當選機會渺茫,不過象徵意義遠大於實質意義。這代表著,長期以來在法案上默默耕耘,備受肯定的助理幕僚,也有被看見、被肯定的一天。

李拓梓

民進黨公佈不分區名單,許多人討論起亮點的問題、世代交替的問題,或者是未來的施政方向。但對於所有在各個領域奮戰幕僚而言,最大的亮點,是在幾位曾經一起努力過的夥伴,被名列其中。而最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十四名的黨團法案主任王貴蓮。

名單的最後一位,當然一點也不安全。但是能夠被列入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已經意味著,長期以來在法案上默默耕耘,備受肯定的助理幕僚,也有被看見、被肯定的一天。在一向只看見向日葵,沒人管月見草的政治圈中,這已經是莫大的鼓舞。消息發出後,也在網路上看到許多同仁心中的振奮與喜悅。

名單的最後一位,當然一點也不安全。但是能夠被列入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已經意味著,長期以來在法案上默默耕耘,備受肯定的助理幕僚,也有被看見、被肯定的一天。(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王貴蓮是我助理生涯中給我最多指點的前輩之一,每一次有解不出來的議事難題或者政策攻防疑慮,若問她,總可以得到一個滿意的方向。說是方向,是因為她不會直接告訴我們該怎麼做,她只會說,規則是如何、考量是什麼,要如何行動,她仍然尊重個別委員辦公室的決定。

如果要說立法院裡面哪一個人對議事中的每一條法案都熟悉,除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之外,全立法院應該就只有王貴蓮最清楚。但作為幕僚,她從不居功,她只是默默地做好分內的事情,做好該給的建議。她的建議,大多數成為黨團立場,也偶而不見得獲得採納,但無論結果是什麼,她總是默默的帶領我們這些junior,不斷的規劃著下一個法案的攻防進程。

沒有全心投入法案與預算規劃、攻防的專業助理,就不會有明星委員。但幕僚們永遠謹守分寸,不搶風頭,所有的榮耀都歸功於委員,但他們的努力,也都應該要被肯定。(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整個立法院中,像貴蓮這樣的幕僚,其實並不只是她一位。黨團中也有被晚輩尊稱為「互動式立法委員手冊」的前輩,或者其他資深而對特定議題有著關鍵建議權的助理。各委員辦公室當中,也有全心投入法案與預算規劃、攻防的專業助理。沒有這些助理,就不會有明星委員。但幕僚們永遠謹守分寸,不搶風頭,所有的榮耀都歸功於委員,但我也認為,他們的努力,都應該要被肯定。

第三十四名雖然是名單的最後,但也代表著專業幕僚的努力受到肯定。貴蓮受到的肯定,讓所有曾經與他共事過的幕僚同仁都感到振奮。沒有進入安全名單當然令人扼腕,但一開始的時候,大家從來沒有想過幕僚也有機會成為名單一員。這件事情,也讓大家充滿期待,希望下一屆的名單中,安全名單之內,也能夠有這些國會中不能缺少的齒輪,這將意味著對於政治專業的重視,也意味著對於努力的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