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這政府需要一堂公民課

◎林蒼

今天不論主權地位爭論,政治色彩為何,不管你認不認同這個國家,我希望我們先來談論一個問題:「什麼是民主法治的國家?」。

這是個風雨飄渺,動盪不安的一年,其實認真講起來,從太陽花學運開始,這國家就已經逐漸走向凋零了。但這不能怪罪於太陽花學運,不能怪罪於學生的自私,更不能責怪特定色彩的民粹。我們要好好去思考,為何近幾年來,愈來愈多的臺灣人會走向街頭?

「不外乎,其實他們的出現,正是對於政府的失望。」

民主,顧名思義,是以民為主,而國家,也當對民眾的意見尊重採納接受,並且對於人民,學會去溝通。當民主制度失靈,這政府也就進入了壓力鍋時期,背離民眾的政府即是那鍋蓋,人民則是鍋內沸騰的蒸汽。

這場馬習會,看到的是這政府的失靈,及政府法治的脫鉤,脫鉤民主的政府。馬英九不但不以此為恥,反倒樂此不疲的高興與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合照握手。(記者廖振輝攝)

而因對政府的不信任,所有的街頭運動,在近年來興起的重要因素之一,最要的即是政府忽視民主,產生對政府的不信任,於是人民開始畏懼,開始上街,開始抗爭,甚至出現瀕臨革命的局面。

人民害怕的是對於權利的受損,因為尊嚴。權利,對於人民,事實上是存活的依靠之一。有了權利,自己的生活才有保障,自己也才有尊嚴,而不隨他人欺凌,就算是大鯨魚。法治,也就是為此構成,它給了政府規範,讓政府知道自己的界限,人民也才懂得爭取自己的權利。

而自馬英九上任以來,尤其是連任後,對於民主法治的漠視,使得這國家引以為傲的民主法治受到損傷,從荒腔走板的所為,不知民間疾苦的談話,毫無邏輯的語言,到雙重標準(政府辦事,又亦是國家主權……等)的思維,一片一片的洋蔥,由外往內剝,是一片片的腐爛,逐漸的醜陋。

今年的馬習會,看到的是這政府效力的失靈,及政府法治的脫鉤,脫鉤民主的政府。並不以此為恥,反倒樂此不疲的高興與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合照握手。對比與在臺灣,立法院及總統府前的抗爭,實來諷刺,為此感慨,我們還能忍受多久。

「我們真的只能傻愣地待到明年選舉嗎?」

「若是,那請你保證,我們明年還能夠選舉。」

「明年的元旦過後,我們還是個國家。」

共勉之。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