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習會水到渠成?還是揠苗助長?

陳哲

馬英九前日召開國際記者會,稱馬習會是為兩岸關係搭橋,同時說聽不懂蔡英文所講馬習會傷害台灣民主這句話的意思。針對此,蔡英文之後答覆,馬習會不夠透明,並主張兩岸的橋必須以民意與民主為依歸,民主程序也需透明化。

馬英九喜談兩岸和平,和平理論卻很貧乏。他說雙方領導人見面可鞏固和平。如此為他的和平理論,想想國共內戰時蔣毛也見面。馬稱他七年來培養的雙方互信,使這次會面「水到渠成」。此處他的和平理論就是建立互信和平就可水到渠成。想想「養套殺」策略的成功也是建立在先前的「互信」上,再想想「放長線釣大魚」的詭計。馬談兩岸基本上欠缺穩固的和平理論。

馬英九前日召開國際記者會,稱馬習會是為兩岸關係搭橋。(中央社)

二十世紀民主理論大師勞勃道爾教授(Robert A. Dahl),曾舉出一項重要事實,就是「在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八九年所發生的三十四場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戰爭中,沒有任何一場戰爭是發生在民主國家之間的。」據此事實,如果把和平比喻為「一座靠兩岸支撐的拱橋」,支撐這個橋的兩岸基礎就是所涉及「國家的民主制度」。

民主能消弭戰爭,因為發動戰爭者不會大辣辣地對人民說他要侵略他國,而總是把侵略行動合理化為防衛或討公道。簡單說,侵略的發生常常都是「做賊的喊捉賊」。但是在非民主國家,因為民主帶來透明度,在資訊透明下領導人不容易欺騙人民侵略他國,所以戰爭不易發生。

「和平如一座拱橋,只有兩岸國家的民主制度才能撐起。」

中國那一岸是非民主國家,不可能撐起和平。台灣這一岸是介於半民主與民主之間,民主還需要小心呵護,因為它可能倒退,太陽花運動就是反民主倒退。這次馬習會黑箱作業,未經正常民主程序,也就是未經社會討論、缺乏民意基礎、沒有國會授權與監督等。台灣人民這次也普遍感覺被突襲,並感到不安。所以這一次馬習會的拱橋在兩岸都沒有搭好。

基本上因為中國非民主國家,所以,兩岸不可能有長期的和平與穩定關係。兩岸只有安全關係,沒有和平關係;或只能談安全架構。

兩岸目前沒有雙方領導人非見面不可的事,台灣人民心理更沒有準備,所以沒有會面的條件。這次會面是馬有歷史地位的虛榮,中國則是在南海受挫,需要台灣助力。因此是國共各有所圖,但卻都與兩岸關係無關,所以這次新加坡會面是件「揠苗助長」的事,是兩岸和平的「假高潮」,不是馬英九所說的水到渠成。

此會還有一項重要動機,就是自蔡英文提出兩岸「維持現狀」之後,國共一時難以破解。他們找到的方法之一就是「改變現狀」,然後逼繼任者去「維持這個現狀」。馬習會就是兩位「一中原則」的領導人,為了鞏固並加強「一中原則」,搭了一座兩岸「一中橋」,逼繼任者走上去,框限台灣人民未來的自由選擇權。

(作者為大學教師與人權陣線召集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