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法務部新民調,打臉「恐同」政客

◎張聖恩

第十三屆「台灣同志遊行」上週於萬聖節盛大登場,參加人數突破八萬人創下歷年新高,逐漸成為亞洲最大規模的同志運動!今年來的外國朋友和媒體也特別多,除了中日韓,大批歐美人士共襄盛舉,透過報導提升了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而除了五月天、張惠妹、蔡康永等藝人發聲力挺,不少政治人物也表態支持。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親自錄製了一支影片上傳到「臉書」,並公開呼籲:「在愛之前,大家都是平等的。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讓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去愛、追求幸福。」還在全國競選總部外打上彩虹燈光,突顯了她和對手們不同的人權高度。

〔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

在愛之前,大家都是平等的。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讓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去愛、追求幸福。──2015 台灣同志遊行 TAIWAN LGBT PRIDE 10/31(六)13:00集合,14:00出發集合地點/台北市景福門圓環西側(凱道旁)完整資訊

Posted by 蔡英文 Tsai Ing-wen on Friday, October 30, 2015

就在同一天,法務部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長達三個月的線上投票也正式完成了,結果顯示台灣人對同志平權的支持一直在成長!

民調中的第一個問題是:您是否贊成以立法方式,給予同性戀者「類似婚姻」或「婚姻」關係,以保障其權利及法律地位?將近六成(59%)的民眾都表示贊成。第二個問題是:您是否贊成制定「同性婚姻法」?超過七成(71%)的民眾都表示贊成。第三個問題是:您是否贊成制定「同性伴侶法」?也有四成多(45%)的民眾表示贊成。

老實說,用民調決定人權政策有其盲點,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就質疑:「我們要問法務部,你的專業立場到底是什麼?人權保障是可以用I-voting決定的嗎?」不過這次的民調長達三個月,超過三十一萬人次參與投票,是台灣最大規模的相關調查,仍然有其參考價值。

人民走上街頭不是潮流,而是希望引起更多關注,無論是人民或是政府;在愛之前、所有人都是一樣的,無論什麼聲音、都該被重視與包容,同志的感情也需要法律來保障。(記者王藝菘攝)

受到某些宗教團體影響,政客、官員常愛把偽善的「尊重,但不支持」掛在嘴上,說什麼人民還沒準備好,新上任的四名大法官甚至全都不支持婚姻平權。但是從支持同志平權已成為穩定主流民意來看,高達六、七成多數人民早已準備好了!而和民意脫節的「恐同」政客、官員何時才會清醒呢?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