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臺灣的環境專業「十指俱全」嗎?

◎陸曉筠

當瑞典推動縮短工時為六小時的新聞傳出,羨煞許多超高工時的亞洲國家,在感嘆的同時,或許也該思考一下背後所傳遞出來的訊息,除研究發現減少工時可增加效率外,歐洲高度的專業分工合作或許是另一個值得探討的面向。

現代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 (Adam Smith) 曾提出專業分工可增加效率、同時精進專業,過去在以物易物的時代,傍海村落中每家都會做船織網,慢慢有人因造船特別堅固,開始用船換取漁獲,不需親自下海,村中其他人也不需花時間造船修船,可專心於海上作業,這是專業分工的開端,造船師傅因此可專心精進技術,這是產業與技術的強化,在高度發展國家中不難從各領域看到專業分工的實力,以及技術專業化的效率。

日前臺灣出現《景觀法》及《景觀師法》的爭議,這已不是第一次,《景觀法》早從民國92年開始數度進出立法院,也數次激起不同專業領域的紛擾,景觀專業是什麼? 景觀專業不是藝術家,也不僅是美學及花草庭園,景觀專業的責任在維護戶外空間的安全健康,以及維繫自然與人文景觀資源的價值。臺灣主打觀光產業,國人對戶外空間的需求也與日俱增,目前涉及戶外規劃設計相關專業包括土木工程技師、建築師、結構工程技師、水利工程技師、都市計畫技師、園藝技師、林業技師、景觀師等,各自專精的領域不同,就像醫院裡專業的科別,但前述人員中除了景觀師,其他執業者均需通過國家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的認可,這代表臺灣不需要通過認可的景觀執業嗎? 我們重要的陽明山天際線被高樓豪宅破壞、伯朗大道成為停車場、都市景觀常被外國人批評、公園成為兒童發生意外最高的地點之一…… 我們真的不需要景觀專業嗎?

美國紐約高架綠道公園。(High Line 20th Street looking downtown) by Beyond My Ken ,wikimedia)

以目前美國紐約最熱門的高架綠道公園 (High Line Park) 為例,景觀專業規劃設計這條廢棄鐵道在不同區段的空間使用,規劃如何讓公園融入紐約的地景,設計如何讓人們安全、舒適地在戶外空間享受都市綠帶的價值,這個計畫同時展現景觀與建築、園藝、結構、機電等相關專業分工合作的最佳示範。

少了幾個手指頭的人或許不會喪失性命,但每隻指頭在演化下都有其扮演的角色與價值,臺灣自許邁入高度發展的國家中,應更相信專業分工與合作,以十指之力共同維護臺灣引以為傲的環境資源。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