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光復前」台灣命運轉捩點

李道勇

1661年,鄭成功佔領台灣,他圍攻熱蘭遮九個月,還有心情追殺施琅父兄,他兒子鄭經,不斷招惹大清帝國,終於釀成1684年,施琅消滅鄭王朝雪恥復仇,但卻拖累臺灣被滿清凌虐212年。

台灣四大起義,功敗垂成:1652年郭懷一反荷、1721年朱一貴豎旗造反、1786年林爽文事件、1862年戴潮春起義。這三次反清或攻克全台,或持續三年,戰況至為劇烈,可嘆最後都功敗垂成。失敗原因,除了本身條件不足,「烏合之眾」難於統合,最主要者當是滿清利用台灣人打台灣人。

台灣四大反清起義事件之一-林爽文事件,說白了,其實是滿清那時候,透過手段讓台灣人自相殘殺,再來收割。(維基共享)

甲午戰役,滿清戰敗,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給日本,台灣民主共和國為了自救,和日本抗爭一百五十天,至少犧牲14,000台灣人。

台灣併入日本後,日本為難搞的台灣人,犧牲了許多生命。第三任總督乃木乾脆主張將台灣賣給法國,日法雙方討價還價,初步價碼訂為1500萬法郎(法國曾兩次侵犯台灣,食髓知味)兒玉源太郎等人堅決反對,甚至向首相伊藤博文立下軍令狀,發誓要治理好台灣。伊藤博文只好任命他為第四任台灣總督。日法當年如果成交,也許就沒有今天的瓜葛。

日本投降後,曾發生「台灣獨立」事件,舉事者曾邀請辜振甫、許丙、林熊祥、林獻堂等三十多位台灣名人參加,但他們卻擔心聯合國、國民黨、美國對台灣的政策不明朗,林獻堂還曾經拜訪擁兵四十萬的總督安藤利吉,但得到的答覆是:我們軍人只聽天皇的命令。於是他們便縮手了,沒想到:「日本在舊金山和約中,卻只聲明放棄台灣,也沒有表示要將台灣交給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當時他們如果放手一搏,也許台灣命運就有一次大轉轉的機會。

(城南文史工作室)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