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聚焦南海》台灣應積極參與「南海倡議」

東南亞國家擔心台灣與中國在南海事務上站在同一邊,而中國也擔心台灣往美日、東南亞國家靠攏。在中國對台灣參與南海議題並未釋出「綠燈」訊號的同時,美國國會已積極思考台灣在「南海倡議」中的角色。

林廷輝/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

2015年10月20日,國防部部長高廣圻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被問到美國的「南海倡議」如果邀請台灣時,台灣是否接受乙事,僅僅表示:「任何有助區域和平,他們都樂觀其成,但這件事情只是報上刊載或是一篇文章,並不是正式聲明。」不過,就在9月29日,由美國參眾兩院大會通過的《2016國防授權法案》協商報告中,在法案第1263節具體提出「南海倡議」(South China Sea Initiative),授權美國國防部長與美國國務卿在意見一致下,為增加南海周邊各國海事安全和海域意識,可提供對該國的相關部會、局處和軍事總部層級的組織訓練。若國防部長決定相關訓練增加的支出費用,可促進外國組織人員的參與,可動用支援助與訓練相關經費等等,因此,美國國會提到的「南海倡議」,絕對不是高部長口中的一篇文章或非正式聲明,而是白紙黑字寫在美國國會通過的授權法案協商報告中。

高廣圻(右)在被問到美國的「南海倡議」如果邀請台灣時,台灣是否接受乙事,表示:「這件事情只是報上刊載或是一篇文章,並不是正式聲明。」但美國國會提到的「南海倡議」卻是白紙黑字寫在美國國會通過的授權法案協商報告中。(記者羅沛德攝)

美國「南海倡議」之具體內容

美國「南海倡議」主要內容是為了提供南海周邊國家軍隊,或其他負責維護海上安全任務之安全部隊相關援助,也提供這些部隊在部會、機構與軍事總部各個層級的訓練,美國國會直接點名了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與越南等五國。至於援助的內容則包括提供設備、訓練與小規模的軍事建構。在援助與訓練的過程中,美國國會特別交待行政部門,應當注意並促進對人權與基本自由的尊重,也要尊重當地的民選政府,在援助或訓練計畫開發時,國防部長應協調何種援助與訓練將有助於接受援助國或區域組織之海事能力的強化,使其能夠應對海上安全的威脅。

至於美國國防部長可以決定這些支出,以便於讓外國以個人名義參與這些組織訓練,這些得以個人名義參加的國民則來自汶萊、新加坡與台灣等三國。為此援助及訓練,授權國防部可在2016年動用5,000萬美元,倘國防部欲提供此種援助與訓練,國防部部長至遲在15日以前要通知國會委員會,通知內容包括以下幾點:受援助的國家、援助計畫的細節及其與美國安全利益的關係、計畫預算內容,包括支出與計畫完成時間表。換句話說,美國的「南海倡議」已具有明確的援助與訓練對象,也具體的交待援助內容,其主要目的在提升這些國家的海事能力,使其能面對海上安全的威脅。雖然倡議中並未直接說明威脅來源國,但一般均認為與中國在南海持續採取強硬作為有關。

美國「南海倡議」主要內容是為了提供南海周邊國家軍隊,或其他負責維護海上安全任務之安全部隊相關援助,也提供這些部隊在部會、機構與軍事總部各個層級的訓練。圖為美國國務卿凱瑞(左三)出席第48屆東協外長會議。(EPA)

美國期待台灣在南海扮演一定的角色

不過,必須清楚瞭解的是,美國國會所提的「南海倡議」,台灣並非是美國提供援助與訓練的對象國,而美國與東南亞五國合作的主要目標仍是強化該國在南海海域執行海上安全的能量,但同意汶萊、新加坡與台灣等國以個人名義參與此倡議。這種安排也顯示美國在南海事務上,將台灣維持在一定的合作關係上,但為了避免台灣運用南海事務外溢擴散至兩岸關係,因此作法上仍相對保守,因此,美國提出的「南海倡議」,對台灣而言有以下兩個意義:

一、美國仍希望台灣參與南海事務:

雖然美國希望台灣是以個人名義參與,但也刻意地把新加坡與汶萊並列,淡化並非僅針對台灣,如果把美國支援對象納入,美國與所有南海聲索國軍建立起海上安全合作,唯獨僅差中國,換言之,美國國防部在此等同建立起南海海上同盟關係,台灣也是美國合作對象,否則美國在南海的整體佈局將出現漏洞。

二、台灣僅能在美國全盤綜合考量下行動:

雖然美國需要台灣在「南海倡議」中扮演一定角色,不過,在法案中仍強調其前提要件是:「國防部長與國務卿意見一致下。」美國國務院常為了顧全與中國的外交關係,常與國防部的意見不一,也因此,美國國會要求的是綜合考量,如兩者有一方有意見,「南海倡議」在推動過程中將存在變數,對台灣而言,是否能參與美國所主導的倡議,必須把握時機。
台灣要如何應對?

美國國務院為了顧全與中國的外交關係,常與國防部的意見不一。圖為美國太平洋艦隊指揮官Harry B. Harris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說明中國在永暑島的造島工程進度。(AP)

台灣要如何應對美國提出的「南海倡議」,其實政府部門大可不必畏畏縮縮,畢竟,在中國目前不支持台灣參與南海相關會議的當下,美國倡議的平台,台灣應可積極思考,但這並不表示台灣參與了抗中聯盟,畢竟美國的「南海倡議」的提出是否就是抗中,而美國是否有意圖讓台灣也參與此一倡議來抗中,目前並無具體證據可茲證明。況且,如前所述,美國在倡議的邀請機制上也設下了安全閥,並非由美國國防部長可片面決定,而是需要美國國務卿考量總體外交情勢後決定,因此,台灣倘受美國邀請,應不避諱的依其倡議內容,派遣個人代表參與相關機制,因此,台灣應:

一、樂觀看待,表達願意參與的企圖,但也不一廂情願:

美國國會原本要通過的授權法案協商報告草案,就打算邀請台灣參加紅旗、環太平洋軍演等,但在此次協商報告中並未列入,與原本草案不符,由於草案釋出的時間在2015年5月,當中是否有中國外交部門的干涉,需要進一步透過相關管道了解實情,也因此,美國國會雖然提出了倡議,但也必須先行了解美國能夠接受的合作與參與範圍,否則一廂情願的表達願意參與,但設定錯誤方向,恐怕也會讓美國行政部門打退堂鼓。

對於美中在南海的較勁,國安局長楊國強(圖)表示,若選邊站會面臨加劇的壓力。建議台灣在南海不要表達立場,要做最佳平衡砝碼。(中央社)

二、將倡議作為積極與東南亞國家建立互信的平台:

美國積極拉攏東南亞國家,除緬甸、柬埔寨與寮國等三國外,其他七國均為美國積極合作對象,因此,倘美國行政部門積極推動此倡議,台灣就有與東南亞國家進行政治領域方面的合作,雖然台灣可能在一軌下僅能進行觀摩,但與東南亞國家應對機構的接觸與瞭解,也是逐步化解南海爭議對台灣施加壓力的一種作法,目前,東南亞國家較擔心的是台灣與中國在南海事務上站在同一邊,而中國也擔心台灣往美日、東南亞國家靠攏,然而,在中國對台灣參與南海議題並未釋出「綠燈」訊號的同時,美國國會已積極思考台灣在「南海倡議」中的角色,而此倡議也可作為台灣與東南亞國家交流、溝通的重要平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