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學生跳樓事件凸顯校園的危機處理機制問題

陳祖輝

幾天前,台南市某國中疑似老師歧視陸配媽媽致女學生跳樓的事件整起事件在台南市民代積極介入下,讓事件要理性還原顯得更加困難!

台南市國中小學早在100年率先全台推動校園修復式正義的推廣政,成為全國其他縣市取經與效法的對象,迄今已推動5年,該政策旨在透過學校安排的和平對話與調解機制,讓犯錯之人勇於承擔責任,校園給予犯錯者包容與重新接納的機會,以取代傳統記過與懲罰之作法。

據了解,台南市教育局轄下的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推校園修復式正義不遺餘力,惟各校是否仍在觀望?市政府或教育局有否決心頒定行政命令要求各校建立修復式正義的標準作業處理流程?還有民代不時嘲諷修復式正義就是讓被害人向加害人低頭等似是而非的錯誤言論等因素下,台南市本來具有建設性的處理校園衝突機制,卻因上述條件使得修復式正義目前推動遭遇不少的阻力。

以本案來說,女學生若在班上早已感受到被歧視或霸凌,校方為何不使用修復式正義機制進行對話調解,該機制有機會會同專業人士或校方受過訓練的老師邀請家長到校進行會談,不曉得校方在這部分有這樣做嗎?

最忌諱把話題移轉到政治對立上,孩子在教育、成長過程中都無法免於歧視、霸凌、不平等對待,怎麼安心長大?修復式正義的推行、打擊校園暴力,難道只是形式跟口號嗎?(記者洪瑞琴攝)

其次,資深的導師在女學生違反校規5次後要記警告,這部分顯然凸顯女學生屬高關懷的學生校方為何沒有將其納入校園修復式正義機制進入深度會談,找出屢次違犯班規的原因?導師手上的懲罰工具僅剩記過處分,是否更凸顯校方沒有落實修復式正義的宣導?

台南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在今年暑假期間已將修復式正義搭配班級經營之作法曾進行全市宣導,可是各校老師對該項宣導有認識的或願意去嘗試的少之又少,理由無他,因為校園修復式正義的處理作法耗時又費力,許多學校基於升學主義與速食主義的管教思維下,老師或校方怎能為了少數學生利用班會或自習時間來使用修復式正義,考試與國英數的加強複習的時間都不夠,哪會將課餘的黃金時間召開修復式會議處理班級問題呢?

當前全國校園文化中仍充斥著班級學業競爭的氛圍,校園不會因此變得更友善!相對的,成績不好或不愛唸書的學生將在此競爭的校園文化中成為「被排除的」份子!

崇明國中順應著時下速食、要求成績的教育體制,獲得校風好評,能不能透過這次的跳樓事件改善舊有的教育觀感與體制,還是隨著時間忘記,沒有人知道。(記者林耀文攝)

校園修復式正義主張友善校園的基礎在於校園內的每一個人應採取互助與互賴的精神,假若班級間為了學業競賽而爭得你死我活,當然後段班的學生一定永遠是後段班校園修復式正義則建議前段班的學生與老師一起幫助後段班學生,前段班若能幫助後段班使其學業成績進步,這時校園的互助精神就可以被發揮出來,後段班的學生有可能不會對前段班的自私感到怨懟而自暴自棄,前段班也不會永遠為了保住第一名的面子而變得自私自利,整體的校園文化將變得更和諧。

當然加上學校採用修復式正義的溝通機制管道,友善校園的雛型才會慢慢浮現,但要問的是,主管地方教育事務的教育局如何看待看待修復式正義?或是否真的了解修復式正義的實際內涵,以及各校是否願意捐棄班級競爭的校園文化,這些因素都是在本次學生跳樓事件後,所產生的一連串問號?

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