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朱立倫濫造「黨國神話」欺辱台灣人民智慧

張肇良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換柱」取而代之,卻說不出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但那張歪斜的嘴臉,掩飾不了他重提「黨國神話」欲欺辱台灣百姓的意圖。朱親自上陣,同樣把「國民黨」置於「國家」之上,再把「國家」套在「台灣」頭上,至於這個「國家」,他們都說了叫:「一中」,用意是-欺辱台灣人。

凡是在二次戰後接受國民政府教育的台灣人,應該都深深的感受過中國國民黨控制下的政府是如何的把「大中國意識」強行嫁接到台灣人的集體意識中。凡有抵抗者,早期是抓起關或槍斃,後來則冠以「台獨」的反動大帽,近來動輒拿對岸中國的武力恐嚇威迫台灣人。

經貿利誘不成,便改武力脅迫,你以為我在說朱立倫嗎?其實我在說中國。(記者羅沛德攝)

哲學家卡西勒(Ernst Cassirer)把這一套「國家神話」說得很清楚,如同納粹極權政黨,它是一系列透過高壓同化政策以及激起巫術性政治情緒的精巧計畫目的在於以非理性方式控制群眾,使之盲目崇拜於國家圖騰之下。中國國民黨用這套方法宰制台灣百姓長達七十年,過去好用,是因為配合槍桿子,現在則配合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飛彈,就是要台灣人非接受「一中」不可。

其實,比起文化認同或族群認同,「國家認同」是所有「認同」中最脆弱的一種。凡有過移民念頭或拿美國綠卡的人,「國家認同」都擺盪不已。所以黨國集權統治者都以強灌百姓「國家至上」的觀念為施政優先,把「國家」當神主牌,要老百姓跪著拜,再配合歷史洗腦教育,中國國民黨硬要把台灣人對自身土地與文化的認同拔除殆盡。

惟,當前台灣人關心的是「政治認同」,指的是百姓對政府施政及其績效良窳的認同與否。且台灣即將要選舉的是下一屆的總統和立委,不是在選哪一個國家;但「朱」代表的中國國民黨提不出施政無能的說明與未來方針,卻一逕叫喊「救亡圖存」的黨國神話老調;是找不到「北」,又在「靠北」嗎?

現任桃園市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