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荒謬的北市小巨蛋63分貝門檻

張勳慶

先前女歌手張惠妹在台北市小巨蛋開演唱會,其中一曲「三天三夜」燃起現場歌迷齊歡唱同嗨熱情。在引起附近居民抗議,飽受高分貝和人造地震困擾後。市政府通過了所謂的「阿妹條款」。自2016年起所有演唱會不得超過63分貝,若超出又引發當地居民抗議,除了罰10萬元外,還可處以斷電,或開燈中斷演出。

看到台北市政府用老古板的方式去管理現代演唱會真會讓人以為這是在管理夜店或早期的地下舞廳。因為不論在國內外,流行音樂除了是一股共同語言外更是高度個人風格與當下時代的聲響所有世代都有這方面的共同聲音,更別提在現實面,流行音樂更是市值龐大的產業。當這些音符和歌聲齊唱在一處,那便是人生的動人回憶,請問用唱幾分貝的行政手段去限制,台北還算是個國際都市和開放社會嗎?演唱會竟比汽車防竊警報還惹官員討厭,那市政府豈不成了文工會。

「演唱會就在你家隔壁」,聽起來好像很吸引人,但一炒起來卻苦了居民。然演唱會有搖滾曲目會尖叫、蹦跳再自然不過,總不會要表演者在上面唱跳,底下人坐著鼓掌吧...(記者王文麟攝)

今日會鬧成此一局面,真該汗顏和打屁股的是市政府與官員-那些當初規劃上,想要小巨蛋多元用途,能球賽、集會、演唱,但卻在設計上還停留在民眾活動中心的腦殘假若歌手個人演唱會連自己想唱、萬千歌迷想聽與同歡的熱門歌曲不能唱,真要唱還得像在圖書館般輕聲細語,流行音樂被昏官惡搞成有如去國家音樂廳聽古典音樂,那才是藝文上的大爆笑。這在和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要在寶藏巖開演藝現場與後製專才學校,成了自打耳光寫照,套句柯文哲的口頭禪「奇怪耶。」

進步的城市是不容許用犧牲或限制,人民正常娛樂活動,去用來維持表面的秩序。而且這兩者間,本來可以在用心規劃下而避免和降低,這便是今日北市小巨蛋的問題,但現在官員卻用有如割除聲帶手段,把歌迷的生活樂趣和人生無價點滴,全都拿去擦官員失策的髒屁股笨腦袋,流行音樂也只能降低音量當大悲咒或教會聖歌來唱,那請問市府昏官,這還叫音樂嗎,可能連KTV都不如。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