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選會的下一步

◎陳建甫

即使面對公民團體不斷抗議與施壓,先前仍然否決民眾可以在開票期間進行錄影,但意外地在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等極力爭取委員會議前日20)決議,將開放各項開票所供民眾攝錄影,但投票時仍然禁止,而這項新規定在明年116總統與立委合舉首度適用。

行政院組織造後,從一個獨立辦理舉政務機關,淪為辦理事務機構,沒有獨立修法權利,舉相關法律與政務都由國來負責。但是,過去面對在野黨委員要求改進有關舉時,絕對不是這樣處理最常見答案是「委交相關單位研究」,反正,立委諸公很忙,時候更忙,只要拖過時間,一切依法行政。

這麼大轉變,表面上給足了陳其邁委員面子,但是,骨子裡卻透露出已經感受到政黨輪替氛圍,在政治正確官場文化委員們在一個星期內做出讓步。

一年過去了,中選會從否決到逐一開放,證明裝死終究敵不過人民對程序公開透明要求的浪潮,還是只是牆頭草?哪邊吹哪邊倒?(記者林欣漢攝)

在不修改罷法民委託出來立委諸公們,究竟還能夠要求做些甚麼其實,早在卻年九合一大,柯P這個獨立參贏得舉後,已經感受到獨立參或無黨籍參人,強烈要求舉投票與開票方式要公開、透明與公平。

在上個期快結速時(628就曾放出風聲,說要針對現行「公職人員舉罷免法」規定,以獨立身分參無黨籍立委參人、直轄市長及縣市長參人無法推派投開票所監票員,引發爭議相關規定進行修法,以法律保障有實力獨立參人推派監票員權利。

距離投票日還剩88天,不知這項修法動作是否趕得及?是否包含2016立法委員舉?難道又要等到時代力量、綠黨社民主黨、民國黨等,過去沒有立委席次獨立參人,輪番砲轟,開完記者後,才知道要如何處理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