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逃兵=憂鬱症?

◎梁馨

近年來國軍官兵權益大幅提升,申訴熱線、權益保障委員會、1985專線等多種申訴管道暢通,部隊似乎不再像過去如黑洞般撲朔迷離,隨著營區開放、全民國防教育以及國軍暑期戰鬥營的舉行,當兵與過去二十年前相比,的確顯得廣泛且透明。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國役男的愛國意志卻朝相反的方向下墜,長期沒有戰爭發生過的臺灣,役男的心緒狀況及心理問題卻節節攀升,究竟我國國軍在心理素質訓練上,必須著重戰場抗壓?還是部隊抗壓能力呢?

前幾天發生一則令人震驚的新聞,某海軍王姓士兵因無法適應軍中生活,竟穿戴救生衣、蛙鏡,在自己身上綁救生繩繫船艦,留下遺書意圖跳海輕生,值得慶幸的是這名士兵馬上被同僚發現,即時阻止了憾事發生。回過頭看這則新聞,王兵於去年底從義務役轉服志願役,轉服意願由本人自行提出,過往的體檢亦不曾罹患精神疾病,但服役四個月後,王兵做出穿救身衣、戴蛙鏡跳海、寫遺書等舉措,顯示此事是有所預謀,極可能是對船上生活心生厭倦、畏苦怕難所產生的心理逃避,儘管當事人已經醫生判定停役,筆著對於將抗壓能力歸類於精神疾病一事頗具微詞,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憂鬱症不是一時的困擾,也不是短期的適應問題,更不是青少年的叛逆行為,實為一種慢性的疾病,就像心臟病、高血壓等需要一輩子追蹤與治療。

文中主角海軍稱穿救生衣的理由是若死了能不沉入海底、讓家人找到,這話怎麼聽怎麼荒謬...。(記者黃良傑攝)

王兵自己對法官說是因為適應不良船上生活,間接承認自己是因抗壓能力不足,且穿戴救身衣及蛙鏡,凸顯自己求生意志堅強,這樣的情況正符合陸海空軍刑法「詐偽免除職役」,也就是意圖逃兵,而王兵停役後我國健保卻必須大量終身支付此類「精神疾病」,不免為納稅者感到不值,為醫療體系哀悼,更為王兵自己感到悲哀,為了一時的逃避兵役,換來一生的「疾病」,相信這樣的結果是當初他自己都始料未及的吧!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