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朱立倫不願意告訴你的事

◎林聖象

相對於洪秀柱沒人沒錢,柱下朱上,國民黨馬上挹注資源,進行任務編組,當全世界最有錢政黨的黨產完整投入選戰才正式宣告要「玩真的」了。國民黨首先要確立朱立倫參選的正當性,近日可見,從國家機器的中央社,藍營立委們的臉書,臉書上的外圍組織,紛紛主打一個訊息:「帶職參選是常態」,並舉他國與民進黨過去帶職參選的事例意圖證成朱立倫參選的正當性,然而這卻是個假議題。

帶職參選是否正當,可以討論。中央社在一天之內連續發布六則「帶職參選是常態」的外國案例,所舉事證對於政治理論稍有概念者卻是啼笑皆非,中央社以加拿大、新加坡、印度等內閣制國家論述國會議員帶職參選總理,然而內閣制基於行政權與立法權的權力融合考量,本來就是由國會多數的黨魁擔任總理(各國有細節差異),所謂的「帶職參選」本來就是內閣制的制度設計,而與我國半總統制無法比擬。

新北市長朱立倫(右)19日出席新北市政會議,宣布將請假帶職參選總統,市政職務由副市長侯友宜(左)代理。(記者羅沛德攝)

藍營立委與外圍組織所列綠營「帶職參選」例子亦是假議題,朱立倫被詬病的問題並非「帶職參選」而是「政治誠信」。誠信問題即是人格問題,朱立倫在2010年曾說:「我們需要未來四年跟大家一起打拼的市長,不是用明天當作初選,然後選完立刻來選總統,我想這個民眾可能沒法接受吧!」朱立倫認為如此是污辱選民,是對選民的不尊重,然而五年後朱立倫卻「再度」烙跑了,細數朱立倫的烙跑紀錄,包括從立委跑去參選桃園縣長,從桃園縣長烙跑到行政院擔任副院長,新北市長未滿一年又去參選2016年總統,所謂人無信不立,朱立倫的三次烙跑都是為了政治前途考量,朱立倫已喊數年的「三環三線,我會實現」也是選舉考量,選民所唾棄的不是朱立倫「帶職參選」而是其出爾反爾言行的政治人格,當政治人物為私利能出賣人格,對於選民又有什麼不能賣呢?

想想柱下朱上的理由是為了帶動立委選情,朱立倫也應景的裝出一副家人反對卻自我犧牲承擔責任的假掰貌,我想說,中華民國真的不缺這些以私害公的拯救者,旁觀國民黨立委所為,阻擾同性婚姻、干涉農地農用、機場關說或欺壓公務員、要求公務車符合尊貴身分。拯救國家是假,拯救自己權勢為真。今日國民黨操作「帶職參選」假議題的目的就是轉移焦點,使人民不再追究柱下朱上的民主失格,使人民不再要求朱立倫兌現承諾,這些就是國民黨用假議題不願告訴你的事。

(2012首投族國政觀察團發言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