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競選時說的都是天方夜譚

◎文國熙

大選期近為了爭取選票各方豪傑不免說出吸眼球的大話,反對黨說執政黨做不到的他們都可以輕易完成。如果當選執政必須面對實際無法實行全部競選諾言便把責任全都推到前任,美國人取笑說「這是競選時說的是天方夜譚,執政時就從天上回到地上。」

很多選民投票都是根據情緒,對很多議題都沒有正確了解,所以根據候選人的言詞及媒體的評論做決定。因此心理學家說的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便對選舉成敗有很大影響。每個人由於背景不同,多多少少都會有些確認偏誤,但是也有不少人有根深蒂固的嚴重確認偏誤。確認偏誤的意思是只找尋和自己意見相同的證據,忽略跟自己意見不同的證據來證明自己的想法正確,結果造成得到的結果和自己原來的想法有差距。

確認偏誤是指只找尋和自己意見相同的證據,忽略跟自己意見不同的證據來證明自己的想法正確,結果造成得到的結果和自己原來的想法有差距。(leadnet.org/)

確認偏誤並不只是政治上的問題,教育、就業、結婚、投資等都有這種問題。商人會用確認偏誤來推銷商品政客會用確認偏誤來爭取選票。不少有知識的美國人都已經覺悟在政治上要找尋無黨無派人士Nonpartisan的評論。在商品方面《消費人報告》(Consumer Reports)由於不接受廣告得到很多人的信任。

美國人認為政客和商業公司一樣都是自吹自擂有利益衝突(conflict of interest)只有和這個公司或黨派無關也非競爭者的言論比較可信。找不到無利益衝突的評論怎麼辦,就只好以貨比三家來判斷。

讀者需要知道,評論都是發表言論人的個人意見並非真理,評論是否正確還需要讀者自行判斷。在美國只有教育低的人Redneck才會輕信名人的言詞,有知識的人都會有保留態度。 在網路發達時代看報的美國人減少很多尤其是年輕一代多半都是從網路上尋找消息和評論但網路上的不同意見極多,所以年輕人的不同看法也很多不僅是正反兩種。

(旅美退休人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