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這樣的水,你敢用嗎?

◎江昕輝

「水」是人民每天必須用到的,日常生活都需用於水,而近日則發現台灣部分水管是由老舊鉛管線供水,鉛含量超過安全範圍,且近年來水費調漲,令人懷疑這些經費都花費於哪邊。

自來水公司進行換管工程。(資料照,記者王英傑攝)

現今各國早已淘汰鉛水管材質全面改用防蝕、耐震、耐衝擊的石墨延性鑄鐵管線,臺灣則大部分還使用在塑膠管與鑄鐵管,不僅漏水機率大,且經費高昂,建議政府逐年將管線全面汰換,並積極想辦法維修或改善,而不是想隱瞞民眾,或等被發現在做處理。離譜的是臺灣自來水公司長期讓國內3.6萬戶民眾食用鉛管供水,如都沒被發現,不知道國內民眾還要喝多少年的鉛水。且令人氣憤的是,處理時間竟要長達十年之久,聲明不會減免水費和主動通知用戶,而要用戶自己打電話去詢問,那要民眾如何心甘情願的繳水費呢?

即使水公司強調鉛含量都比國際標準低,但鉛這種物質,是慢性累積,最後積聚於骨頭,如到時喝出身體有什麼異常,難到自來水公司要幫忙負擔醫療費用嗎?現今食安問題一大堆,連水也都不能喝,難道都沒有可以安心的東西了嗎?政府應該訂定一套把關的準則,好讓民眾可以放心飲用乾淨的水。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