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肉桶政治變肉砧政治

◎邱莉莉

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市議員盧崑福今進行總質詢時,不給列席官員答詢、又堅持把官員趕出議事廳,與賴清德市長引爆言語衝突,這已非賴清德進議會後首次面對的不理性質詢,也難怪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到議會備詢宛如來到競技場」,台灣政治因公民運動潮掀起翻轉與覺醒,但地方議會的問政素質卻仍提升有限,這堪稱現階段民主缺憾之一,值得全民關注。

根據地方制度法,地方議會每年有兩次定期會期、每期七十日,臨時會最多可召開八次、每次最多十日,也就是說地方議會每年最多有二百二十日可開會運作,一年高達六成時間可在議會代表人民監督施政官員,如果民意代表沒有做足功課、未客觀理性問政,除了無法藉由開會興利防弊,流於惡鬥式的謾罵、所用其極地羞辱,更讓備詢官員有如同人肉沙包之感,民主殿堂成為私設刑場。

:「你這款質詢,不會增加你立委的選票」。KO了一個謝龍介,還有更多的挑戰者,質個詢像打王一樣,到底是質詢還是演戲?(記者蔡文居攝)

觀察地方府會運作面向,約有立法權行使、預算審議、和總質詢三項指標,總質詢雖未具體涉及特定政策和預算科目的審議,但由於屬議員個人單獨發揮時段,是議員職權行使的重頭戲,不過比起立法權和預算權易衡量產出,總質詢內容的品質常被忽略。台南市府會互動最近躍上全國版面的幾乎都是水準低落的質詢,讓議會的公信力和形象受到傷害。

一屆議員總共只有八次總質詢的權力,選民投票選任民代,莫不強烈希望代議士能傾聽民意、仗義發聲,很遺憾,台灣政治即使已遠離威權治理、政黨輪替亦顯平常,荒腔走板的基層議會運作卻仍醜態畢露;議事質詢已進入電視與網路線上直播的時代,但譁眾取寵、公器私用的議員仍未具質詢時段是公眾時間的觀念,有時還公然施以言語和肢體羞辱的議場暴力,簡直視選民智慧於無物。

過去府會政治暢行政治分贓被稱為肉桶政治,清廉曙光逐漸照進地方政治後,找無肉桶、部分不肖的地方民代改行羞辱官員的肉砧政治。賴清德近日在議會受到的政治霸凌,是台灣地方議會不長進的縮影,我們希望提醒國內從政者和各界,政治改革不僅在中央、還有地方,地方政治的維新不只在政府、更迫切的尤是議會,無力要求所屬黨籍民代問政自律的政黨領袖,不夠格當上國家領導人。

(台南市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