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責任政治就是不能無信,言而無信不知其可

◎張勳慶

中國國民黨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在黨代表公然凌遲換柱下,正式成為2016總統候選人。在此同時士林地檢署,也通過讓社會譁然,造成12死487傷八仙塵爆案,只起訴玩色創意呂忠吉一人。若今日從責任政治全面觀察,那只能用朱立倫八仙過海,新北市民全身灼傷來形容。

朱立倫選擇帶職參選、請假由侯友宜代理市政,全國最多選民地區的新北市民,除了有種被欺騙與用過即丟遭把玩的不悅,可能更會讓所有選民深思,政治和政黨的分際。那就是當一位政客在選戰中,以非白紙黑字、不言說的公信形式,當上了民選職位,以最基本責任政治而論,他能棄選民而跳槽去救黨?一位郵輪船長,或泰緬孤軍的將領,他們決不會在觸礁沉船前,或弟兄死傷慘重但仍跟隨你之下棄之不顧。也不會在三環三線一條都沒通前,便先閃人,特別是朱立倫還是台北縣改制為新北市首位市長,新北市民你為什麼不生氣?

朱:「友宜,剩下的就交給你了!我要去承擔了!」侯:「嗯!希望你能活著回來」(設計對白,記者羅沛德攝)

同樣的若是朱立倫在人格誠信壓力下,選擇辭職參選下屆總統(目前看來沒有,惟離送表還有一段時間,又有誰說的定呢?)新北市長也將隨2016大選同時補選,目前民調看好者是老縣長蘇貞昌。這時候便出現一個地方自治老問題,市長之職代理期間,一定要用副市長去幹嗎?龐大的行政資源和行政中立,在面臨選舉前,能徹底保持依法標準嗎?直言一句,到下任市長補選前,代理首長可否有更公正透明機制去選出,好讓地方自治不會牆頭草風吹兩邊倒。不過到今日看來,此一內政盲點,內政部似乎在發生多起下,但仍採遷就既有班底去應付。

要政客和選民間寫下投名狀是不可能之事,因為從政者多會算計與權謀。甚至一副捨我其誰的態樣、上演救國救民激情大戲。而人民容易健忘,還有自我受制於個人政治立場、意識型態,而黨政不分和因人而異,這些都使得責任政治在地方上,成了免洗筷,選票到手後便任由政客自由心證,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徹底任性。這些都是你我慣出來的,才會讓他們騎在人民頭上,成了放羊的孩子。時候到了,我們該告訴政客,人民才是主人!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