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紐約的秋天》恰似幾瓣落楓相間著黄紅

一杯「NewYork Sour」用酸甜隱掩威士忌的辛嗆,傾注一片葡萄酒紅楓到滿地泛黃;看起來與眾不同而嚐來究竟如何,只有經驗過的人才能懂。電影對某些人來說只是放鬆的手段,就像調酒對某些人而言不過就是買醉盡歡,今晚,我們就從吧台上的一杯「New York」開始,走訪美國的奇蹟與幻滅之地。

縮梭

由陳沖執導,李察吉爾與薇諾娜瑞德演出的《紐約的秋天(Autumn in New York)》是2000年金馬影展開幕片。儘管攝影將紐約的秋日拍得令人痴醉,為人詬病的俗套劇情卻沒有多少人買單;深刻的愛情從來不是琢磨好的情話綿綿,忽略彼此感受的經營使得相處變得空洞。

《紐約的秋天》把紐約秋景拍得浪漫。(圖:IMDb)

美國調酒教父傑瑞湯瑪斯(Jerry Thomas)於1862年出版的《Bartenders Guide:How to Mix Ddrinks》中提到,酸酒(Sour)調製定義是以烈酒、酸味果汁(檸檬或萊姆)、糖(或香甜酒)混合搖盪,並於書裡列出白蘭地酸酒(Brandy Sour)的調製方式。美國調酒考古學家大衛.旺德里奇(David Wondrich)認為早期在1850年代的紐約酒吧,為了迎合酒客們偏好,用來調製的基酒不是荷蘭琴酒就是法國白蘭地;因此酸酒的變化便從白蘭地、琴酒再流行到美國威士忌,最早關於威士忌酸酒(Whiskey Sour)的文獻紀載是出現在1870年某日威斯康辛州的報紙上,而1887年再版的《Bartenders Guide:How to Mix Ddrinks》才正式收錄威士忌酸酒酒譜。

身兼調酒考古學家、調酒師、作家的David Wondrich與其書作《Imbibe!》。(圖:prweb.com)

威士忌酸酒日漸盛行的1880年代,芝加哥的酒吧調酒師們會在調製好的威士忌酸酒注入一層紅酒(Claret Snap);源自當時文人仕紳到沙龍(Saloon)聚會時,仿效英國人以科瑞爾特(Claret)一詞從特指法國波爾多紅酒到泛稱任何品種的紅葡萄酒。因為飄浮著紅酒的威士忌酸酒滋味廣受好評且賣相佳,酒客點用威士忌酸酒都會預期調酒師加點紅酒;這種作法的威士忌酸酒在當時被稱為「歐陸酸酒(Continental Sour)」或「南方威士忌酸酒(Southern Whiskey Sour)」。而「紐約酸酒(New York Sour)」名稱則一直要到禁酒令時期(Prohibition,1920﹣1933年)才出現,當時注浮些許紅酒的威士忌酸酒一躍成為紐約興起的秘密酒吧(Speakeasy)新寵。1926年出版的《The Cocktail Book:A Sideboard Manual for Gentlemen》記載著「紐約酸酒」的調製;用一份的裸麥威士忌(Rye Whiskey)、半顆檸檬擠汁和一茶匙的糖,加入冰塊後攪拌冷却,濾冰倒進杯內再注入少許紅酒懸浮。

各以Russell\'s Reserve 6年裸麥威士忌(左)與Bulleit裸麥威士忌(右)調製的「New York Sour」。(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2011年榮獲美國調酒聖會頒發(Tales of Cocktail)國際最佳酒吧,位處紐約繁榮地段的「Employees Only」酒館老闆杜尚.札里克(Dushan Zaric),於2010年十月編撰,隔年同獲調酒聖會年度最佳調酒書籍的《Speakeasy:The Employees Only Guide to Classic Cocktails Reimagined》提及「紐約酸酒」用酸味、糖份加上紅酒單寧澀感,讓禁酒令時期私下釀製的劣質威士忌變得容易入喉,是該杯調酒受歡迎的要素。杜尚建議其酒譜以1.5盎司帶著勁道的裸麥威士忌為基底,各四分之三盎司的檸檬汁與糖水,少量新鮮柳橙汁,搖調完畢後加上0.5盎司口感偏辛香感的紅酒(大部份調酒師建議搭配擁有馥郁花果香及辛香料味Syrah希哈或Malbec馬爾貝克紅酒)。

在Employees Only裡調酒的Dushan Zaric與其著作《Speakeasy》。(圖:orangecountyzest.com)

另一杯與紐約同名的調酒「New York」,由紐約沃利克飯店(Hotel Wallick)的調酒師雨果.安司林(Hugo Ensslin)率先收編於1916年出版的《Recipes for Mixed Drinks》中。使用1小玻璃杯的加拿大威士忌(Canadian Whisky)、0.5盎司的萊姆汁或0.25盎司檸檬汁、一顆方糖與4至6滴的紅石榴糖漿,搖盪均勻後倒入高腳雞尾酒杯。美籍調酒師哈利.克拉多克(Harry Craddock)在1930年發行的《The Savoy Cocktail Book》也同樣節錄「New York Cocktail」酒譜。「紐約(New York)」亦是款威士忌酸酒的延伸變化,增添鮮紅色調與淡雅的莓果香氣,每一口啜飲都是紐約的燈紅酒綠。

使用Canadian Club whisky與紅石榴糖漿調製的「New York」。(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加拿大威士忌原料包括裸麥、玉米與大麥芽等多樣的穀物材料製作,以連續式蒸餾(Column Stil)製造出較清淡的穀物威士忌做為主體,再以壺式蒸餾器(Pot Still)生產口感紮實的裸麥威士忌。將兩者混合進行陳年或分開陳年後再調和,至少需桶陳三年才能裝瓶販售;酒體普遍較為輕盈。經典調酒「紐約」會選擇以加拿大威士忌調製,源由自美國實施禁酒令時, 國內對於烈酒需求不降反增;僅隔一條國界的加拿大以地利之便,甚至針對帶私販而研發專用威士忌包裝,方便讓醉漢們得以沿著美加邊境大量將加拿大威士忌偷渡進入美國領土內。

紅石榴(Pomegranate)富含石榴多酚及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功效;其它還有維生素、有機酸等多種營養成分。中國漢朝張騫自西域帶回石榴,因為果實與汁液豔紅,古時便以石榴裙代稱紅裙;拜倒石榴裙一說則是唐明皇要求朝臣見到嗜吃石榴又愛穿著繡有石榴花衣裙的楊貴妃需行禮跪拜緣故。紅石榴果汁味甘清甜,又有著亮紅色調,製成糖漿後便成調酒師們慣用的品項;舉凡這裡提及的「紐約」、美國蘋果白蘭地調成的「傑克羅斯(Jack Rose)」、發源自新加坡萊佛士酒店,使用琴酒為基底的「新加坡司令(Singapore Sling)」、甚或是不含酒精的「秀麗鄧波兒(Shirley Temple)」。紅石榴糖漿(Grenadine)名稱是由紅石榴其中一款品種較小,色偏深紅的Grenada而來。紐約Employees Only酒吧自製的紅石榴糖漿,使用百分之百紅石榴果汁加上蔗糖並浸泡少許香料,豐富層次大受喜愛,甚至還多元化經營上架販賣。

紐約Employees Only酒吧自製的紅石榴糖漿,使用百分之百紅石榴果汁加上蔗糖並浸泡少許香料 。(圖: Employees Only )

就算《紐約的秋天》在內容深度表現差強人意,倒也美化了紐約的秋景;就像手中這杯「NewYork Sour」,用酸甜隱掩威士忌的辛嗆,傾注一片葡萄酒紅楓到滿地泛黃;看起來與眾不同而嚐來究竟如何,只有經驗過的人才能懂。一部電影的關鍵在於導演與演員,調酒師與選用的基酒材料則決定一杯調酒的體現。電影對某些人來說只是放鬆的手段,調酒對某些人而言不過就買醉盡歡;豈不似電影讓能我們走進另一段想像人生,調酒也能是一番旅程。今晚,我們就從吧台上的一杯「New York」開始,走訪美國的奇蹟與幻滅之地。

紐約的秋景 。(圖:centralnyc.com﹠ vietdethuong.com )

給我-你那勞累、貧窮、蜷曲且渴望呼吸自由的身軀,可憐被遺棄在此岸的人群,都交給我吧!那些無家可歸與顛沛流離的人們,我在金色大門高舉火炬守護著你們」-紐約.自由女神碑誌銘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