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禁菸義和團:影視之吸菸畫面不應列入普遍級?

田政弘

日前國健署已著手建議文化部,討論影視如有吸菸畫面不應歸於普遍級,保護級及輔導級若出現吸菸畫面,應立即貼出危險標示,以提醒觀賞者及父母留意吸菸鏡頭露出。

對此我們建議國健署,除菸品外還有更多因素會妨礙未成年人心理發展或者使用後會提高死亡率,如毒品、車輛、戰爭、槍枝、酒精、肢體接觸及裸露,為了全面性的保護未成年人的童稚純真,我們應全面打上馬賽克。我們的新聞也充斥著腥羶色及暴力,為了形塑孩子的和平非暴力心態,避免有樣學樣,我們應將新聞列入輔導級,防止未成年人觀賞;警匪片、動作片更應該完全適用限制級,以免未成年人的心靈受創以及觀看後可能的犯罪模仿。 

身為政府應該做的是讓每個未成年人都了解菸品,確保他們擁有菸品的相關知識,人類可是活在現實中,而不是被擋在影視馬賽克之外。圖為台灣導演趙德胤電影作品《冰毒》劇照。(前景娛樂)

但這樣真的對未成年人的教育是好的嗎?

如果擔心未成年人受到菸品的影響或誘惑,身為政府應該做的是讓每個未成年人都了解菸品,確保他們擁有菸品的相關知識,而不是將他們的眼睛捂著。如果把未成年人關起來蒙昧無知中,並且影響他人的影視權利,吾等看來只有壞處沒有好處,要知道,人類可是活在現實中,而不是被擋在影視馬賽克之外。

越藏越好奇,好奇心可以殺死一隻貓,人類歷史無數次證明這一點,國健署目前的做法,就是過去政府對於性知識的退步做法,藏藏掩掩,抹殺未成年人的主體性,這樣不會真的降低吸菸率,這只是國健署的一廂情願,如果政府積極作為,讓每個未成年人都知道菸品會帶來什麼,讓他們成年後自主選擇,不是更好嗎?難道政府期待未成年人一旦成年後,就突然懂得如何行使自己要不要抽菸的權利嗎?

要知道,現實中沒有馬賽克可以用,全台灣有360萬的吸菸人口,國健署能製造360萬個現實馬賽克嗎?在過去,性知識領域早就告訴我們隱藏式的知識封鎖是有害無益,而現在更是資訊流通迅速的網路時代,根本不可能封鎖任何資訊。大事不做、小事傷權,只看見國健署的退步做法以及所有國民被損害的影視權利,沒有任何實際論證就隨意侵害,國教署想要變成只會說「對你好」的老大哥嗎?

希望未成年人發現電視人物嘴上手裡的馬賽克不會嘲諷地說一句:我們的政府到底在幹麻?我們活在真實世界中,而且我們是網路之子,網路可沒有馬賽克!

(臺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法務,台大法律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