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觀看「阿罩霧風雲」,搶救台灣史

吳美慧

「阿罩霧在哪裡?是霧社的古名嗎?」

「林獻堂是誰?和林語堂有關係嗎?」

「林祖密,林正亨又是何許人?」

民初中國四大家族蔣陳孔宋,台灣人耳熟能詳,然而日治時代,台灣的五大家族呢?歷經滿清,日本,國民政府的統治,居首的林家遭遇了什麼的命運?對台灣的政治發展產生何種影響?百年來,台灣人是以何種無奈,委屈,矛盾的複雜心情,面對一波波外來政權的蠻橫對待?

《阿罩霧風雲II-落子》劇照,身為舞者的陳紹騏於劇中,以動轉靜的深刻演出,鉅細靡遺的描繪臺灣議會之父林獻堂先生的內心變化。(安可電影提供)

這些台灣事,台灣人不應該不知道,然而很遺憾的是,了解的人已經很少,而沒興趣的人卻又更多。我曾是其中之一,鮮少低下頭來觀看生養自己的土地,四百年來發生了什麼事。因此,看完「阿罩霧風雲」,我除了深深為自己對台灣史的無知感到羞愧與悲哀,更為己國歷史的命運覺得憂慮。

我悲哀的是,自己的無知並不是個案,而是台灣歷史教育的整體遺害。四年級生的我們, 一談起本國歷史,腦中馬上浮現的是記得死熟的唐虞夏商周春秋戰國秦漢唐宋元明清......,提起近代史,立刻想起武昌革命 , 民國創立,軍閥割據,北伐,抗日,國共內戰......。

歷史課本教我們必須努力把頭伸向數千公里外從未謀面的黃土高原,將阿房宮,長生殿,紫禁城裡五千年的風吹草動背得滾瓜爛熟,卻讓我們對自己雙腳所踏的翠綠土地上,曾發生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落下多少先烈的頭顱鮮血?一無所知。

阿罩霧風雲監製李崗(中)及導演許明淳(左)隨片與觀眾暢談台灣的故事。本片也成為了一本台灣近代史,兩個小時帶你看我們的故事。(記者廖淑玲攝)

值得慶幸的是,兩小時的「阿罩霧風雲」如同一本稱職的現代教科書,以優美冷靜的鏡頭,理性客觀的角度,樸實懇切的敘述方式,將我們帶回一百年前的時空,觀看從日治到國民政府時代,台灣歷史行走的軌跡。這部拍攝手法新穎的紀錄片是透過林獻堂,此位台灣第一大家族的長子,被遺忘的台灣民主開路先鋒,一生遭遇的狂風巨浪,讓我們深切了解本世紀台灣人的命運,是如何在時代浪潮無情地擺弄下卑微地浮沉起落。

年輕時以為歷史就像玉山,永久屹立不搖,即使我們沒去攀爬依然萬古常在。近來才知,歷史其實是古蹟危樓,沒去搶救讓它倒塌了,有天讓別人重蓋,卻會完全變形走樣。

如果八年抗戰可延長成十四年、開羅會議的出席領袖能任意更換、國府抗日戰爭事實可被輕易竄改;如果鋼鐵都能被捏成陶土,台灣的歷史在別人手中,會變成什麼樣?

歷史需要用心保護,努力搶救,才能保持它應有的原貌。「觀看阿罩霧,認識台灣事,搶救台灣史」當歷史被自己的子民遺忘,有天成了他國的戰利品時,台灣人的共同身世, 台灣史的真正面貌,或許會化成白浪, 被流入台灣海峽吧!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