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搓圓仔湯 朱立倫恐當選無效

◎黃帝穎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日前召開記者會,不只未否認朱洪會談的交換條件說,更具體指出「即使黨內人士以搭擋、資源勸退我,我也未曾有過絲毫的動搖」,使得最高檢察署發交特偵組偵辦被告朱立倫,涉嫌違反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第八十四條(搓圓仔湯條款),此除有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刑事責任,朱立倫若真的代表國民黨當選總統,也恐是「當選無效」。

檢察官應有效保全證據,依法查明朱立倫是否向洪秀柱提出搭擋(權位)、資源(金錢)等不正利益,希望洪放棄競選,即構成總統選罷法第八十四條「行求」的犯罪要件,且法院實務對於搓圓仔湯的行為,更有多個「當選無效」的判決先例。

這一趟選舉峰迴路轉,大家都在等星期六。但違法的事已成事實,調查就是義務,一個都別想跑。(記者廖振輝攝)

法院認定「權位」屬不正利益:國民黨彰化縣前線西鄉長黃弘耀與有意參選鄉長的鄉民代表會主席蘇賜木期約,承諾當選鄉長後聘蘇為鄉公所秘書,遭檢察官認定為「不正利益」,依「搓圓仔湯條款」提起公訴及當選無效之訴,黃弘耀除遭判刑外,更經高等法院判定「當選無效」(參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九十五年度選上字第二十四號判決)。朱立倫若向洪秀柱提出搭擋(權位),而要求洪放棄競選,即符合當選無效的要件。

法院認定「金錢」屬不正利益:去年九合一大選,國民黨頭城鎮代會主席林樂賜等四名代表,湊足新台幣二百四十萬元予林東成,期約林放棄代表選舉,轉戰縣議員,此經檢察官依「搓圓仔湯條款」提起公訴及當選無效之訴,並經法院判決當選無效(參宜蘭地院一○四年度選字第三號判決)。朱立倫若向洪秀柱提出資源(金錢),而要求洪放棄競選,亦符合當選無效的要件。

朱立倫雖然片面否認與洪秀柱有交換條件,但洪並未替朱澄清,且洪在記者會上更有搭擋(權位)、資源(金錢)等不正利益的具體指控,除了檢察官應追究刑責外,因「搓圓仔湯」嚴重影響選舉的公正性與合法性,縱由朱立倫代表國民黨當選總統,也必有「當選無效」的司法爭訟。

(律師/永社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