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健保為全民健保而非政府健保

葉明叡

昨日王宏育醫師投稿貴報,探討當前健保推動論人計酬之困境,見解精闢,今再以短文延伸討論。

解讀健保的處境,若抽絲剝繭到最後,會發現健保的核心困境只有一個,就是我們是否認知到基於連帶感(或什麼感,總之是某種人民之間共同的東西)的重分配機制總是受制於有限資源的條件。要採用什麼支付方式、給付方式、收費方式,這些都是在技術層次上改變誘因的方式,也就是我們手上能夠使用的工具。但最終,還是要回歸到,我們之間互相有過什麼承諾?以及隨之而來的道德義務。

若明年台灣出現新政府,加上健保基於前次二代健保改革的小成果,使得目前健保基金保有盈餘的狀態,沒有再比這更好的時機主動重新檢視整個制度了。(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王醫師文章所評論的,就是一個源自美國的論人計酬支付制度工具,若平移到台灣實施(這正是目前政府正在推動的事)可能會有什麼結果,其中之一即是由行政菁英主導的改革,依然無法跳脫討好人民、財團,並壓迫醫療工作者的思維。先撇開一些對於病人和政府的刻板,我認為王醫師的觀察大致是正確的,我自己對此現象的延伸解讀是,行政部門依舊在追求短效、低阻力的紓困方案,或無力說服更上層政治權威者承擔政治風險,因而無法有效進行全面性的溝通,檢驗我們的健保到底要滿足什麼承諾?而有什麼好方法可以當作有限資源下滿足承諾的工具(如,論人計酬

王醫師最後結論頗為中肯,若明年台灣出現新政府、甚至是第一次的政黨輪替完全執政,加上健保基於前次二代健保改革的小成果,使得目前健保基金保有盈餘的狀態,沒有再比這更好的時機主動重新檢視整個制度了!在有餘裕時,才有可能提出艱難的問題(如,納保的界線在哪裡?如何限制過度的醫療浪費?面對高齡社會,保費的收取如何更為公平?如何確保未來世代與現在享有大約相等的給付水準?),並有較充分時間商討合理、公平、可能傷害最低的解決方案;而不是被動等到財務危機已經臨頭,政府再被逼得不得不動手檢討,那時候檢討起來的溝通效果、傷害程度,難道會比現在小嗎?

健保不是政府的健保,而是全民的健保呀。

美國Emory University 健康政策博班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