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會菜鳥眼中的柯總召

尤美女

自1982年踏進《婦女新知》雜誌社,就一頭栽入婦女權益立法修法的砌磚築城志業,一晃眼,投身台灣婦運長路已超過三十年;也因為在婦團推動修法這股鍥而不捨的傻勁,在三年前(2012年)被民進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從婦運轉進國會,因法律專業被安排到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來乍到,菜鳥不僅慢飛還常搞不清東西南北,在還無法拿捏政治分際的新鮮人階段,幸好有身經百戰的柯總召,經常耐心提點指導政治眉角,也在幾次高度政治性的議程裡挺身支持。

作者表示,從婦運界轉戰國會,幸得身經百戰的柯總召,經常耐心提點指導政治眉角,也在幾次高度政治性的議程裡挺身支持。(記者羅沛德攝)

第一次跟柯總召接觸並印象非常深刻的即是在我進入立法院之前為解決民眾家庭紛爭的《家事事件法》立法過程,這是許多婦女團體努力近十八年的重大立法,曾是1999年全國司改會議重要決議,當面對司法院所提的《家事事件法》,與民間意見差距甚遠之時,柯總召不但展現耐人的心力,願意花很多時間傾聽民間團體學者專家的意見,更可以在短時間領悟問題癥結在質詢台上作專業發言,並讓專家與民間婦女團體代表與司法院進行多次協商及溝通,最後司法院版200條全文硬是被修改了174條,這般能耐非有深厚的實力與智慧,實非一般新科立委所能超越。

柯總召這般能耐,在一般外人難以理解的司法審議法案或朝野協商時,更是展現他的卓越,不管是讓軍中管理正常化的《軍事審判法》及《陸海空軍懲罰法》;或者是遏阻特偵組濫權監聽的《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修法,到攸關人民訴訟權保障的《刑事訴訟法》、《提審法》、《羈押法》、《法院組織法》、《大法官審理案件法》及《人民參與審判制度》。還有給予司法援助的《法律扶助法》及解決婦女、未成年子女生命財產權的支付命令僅有執行力而無既判力的《民事訴訟法》,每一項不管委員會審查前的溝通,或審查後協商,不變的幾乎都是在「柯總召辦公室」內挑燈進行,永遠不會缺席的成員從司法院、法務部、國防部等政府代表,到司改會、冤獄平反協會等民間團體代表,討論時總是滿屋子的人,滿桌子的資料,討論過程永遠都是冗長和激烈。

每個法案的通過都需要繁複的討論與溝通,若非有深厚的實力與智慧,是無法擔任起協商的重責大任。(資料照,記者項程鎮攝)

而我經常是跟柯總召一起並肩作戰的,因為這些法案若沒有柯總召,立法過程絕對沒有這麼順遂、民間進步的意見絕對沒有辦法抵得過保守的司法機關的頑強抗衡,而這些努力實非一般人可以體會。

近來,柯總召也跟著婦團朋友一起關切「社會經濟」議題,學習如何以社會經濟模式來解決老年、托育、女性就業、共同住宅、能源轉換以及青年文創等問題。

我深信,柯總召絕對不會辜負婦女代表期望,會持續而堅定為婦女權益「發聲」。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