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太陽的孩子土地的熱愛,重視原鄉弱勢孩子教學資源

李家玲

《太陽的孩子》是探索土地的本土電影,它就是令人感動,令人一而再、再而三的回味,回味無窮。電影《太陽的孩子》藉由稻田復育,告訴大家千萬不能放棄,「自己的家園要靠自己守護」,溫暖感動人心,更獲得第52屆金馬獎3項大獎入圍。

電影劇情裡總是有令人會心一笑、而又發人深省的話語,例如,Panay:「我常參加國語演講比賽,獲得了『部落之光』的榮譽。我非常努力,『部落之光』是我努力忘掉自己是原住民得來的。」

是的,「努力忘掉自己是原住民得來的榮譽」,聽了多辛酸呀!小男孩對媽媽 Panay 說,他許願阿公的病不要好,Panay 驚訝生氣,大聲問為什麼。他說,「這樣媽媽就會留下來」。童言童語,敘說了多少父母離鄉工作,隔代教養的孩子心聲。還有好多好多大家關心的話題在這部電影中:「找回自己的名字」、「山與海的孩子」、「在山海間我是真正的、存在的」……。

太陽的孩子,以原住民為主題拍攝的電影,真實生活的辛苦與辛酸,想必是要惹哭大螢幕前的觀眾了。(牽猴子提供)

快樂學習協會,是由吳念真導演所發起的一個公益協會。「我們真的管不了那麼多的家庭問題,我們可能也沒辦法改變教育政策,但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為孩子下課後的學習,盡一點心力!」

這就是快樂學習協會成立的初衷——希望結合民間的力量,為偏鄉的小朋友,提供免費的課後輔導。孩子們學校下課,就可以到秘密基地,這裡聘請台東大學的學生來教授英文、數學等,晚上八點後,想跳舞的就可以留下練舞50分鐘,再由高明光專車送每人回家。

未來,高明光除了耐心陪伴,也希望多發掘孩子的才能, 尤其是偏鄉的孩子,他們在跳舞、繪畫、體育、母語都有過人的天賦,只是沒有遇到伯樂,他鼓勵孩子們: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與全家霜淇淋合作,目的是希望捐款細水長流,吳念真導演設立的快樂學習基金會,希望結合民間的力量,帶給偏鄉孩子更好的學習。(品牌提供)

另外,值得表揚的陳誼珊是國立清華大學的碩士畢業生。不過,陳誼珊並沒有投遞任何求職信,她隻身到台東延平的武陵部落,那是在台11線上一條很少人知道叉路進入的小部落。「她的最終目的是讓部落、社區的人自己照顧自己的小孩」攻讀社會研究所的陳誼珊說,這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默默在鄉親關懷弱勢家庭,今年46歲的謝忠儒退伍後,就回到彰化開始經營便利商店的工作,一轉眼就是二十多年,五年前,他展店回到故鄉芬園,除了本業外開始另一種服務:「幸福餐券」。謝忠儒表示,幸福餐券是全家便利商店與彰化縣政府共同合作,提供縣內低收入戶、單親家庭、急難救助家庭的學生們,寒暑假期間可以在全家便利商店有免費的飲食兌換。謝忠儒每年為芬園孩子的秘密基地舉辦二次「小店長」體驗活動。謝忠儒說,有次他收到一張日曆紙,是一位孩子利用背面空白處寫著感謝的文字,「孩子們懂得感恩,是最大的回饋」。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