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健保困境解藥?論人計酬?

王宏育

在絕大部份的國家,醫療資源都是非常珍貴,甚至稀少缺乏。例如美國、英國,看病必須事先約定,可能漫長等待,甚至等到小病變成大病;在日本、韓國部分負擔則非常昂貴,所以比較少浪費。只有在台灣因為健保署「管理得當、非常有效率」(?)所以在台灣看病很方便,十分廉價,更是非常的自由。

今早可以看A醫院,下午再看B醫院,晚上再看C醫院,甚至在甲醫院的檢查不放心,可以再到乙醫院重做一次,double check,結果呢?民眾滿意度由1995年開辦時的不到4成上升至8 成,經營效率享譽國際。但是對醫療院所過度管理的結果,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醫師受不了了,結果內外婦兒急的醫師乏人問津,護理師受不了了,護理人員換來換去,品質堪慮。有權力的人,並沒有很長遠的眼光,只求一年半載的績效,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如此下來,五年十年後,台灣的醫療崩壞是必然的。

跟多數歐美國家相比,台灣的醫療給付、看病機制相對便宜、便利許多。(示意圖,記者王善嬿攝)

或許您聽說過,最近研發的C型肝炎口服藥一顆3萬元新台幣,一個療程220萬元,非常的有效,毫無目前干擾素治療的許多副作用。640切電腦斷層攝影對心臟的檢查非常方便準確,大幅減少幅射線暴露。正子攝影可以全身掃描。精密輕巧的達文西機械手臂減少手術出血,一次20萬元以上起跳……等新興資訊。檢查及治療的儀器屢屢推陳出新,但都不便宜,新藥也是越來越昂貴,加上台灣的老人人口越來越多,有識者都知道台灣健保將有無以為繼之日。

要提高我們的部分負擔?或是要提高民眾的保費?或是限縮給付內容,只保基本的醫療,先進的藥物、檢查要自費或另求私人保險?或是推動論人計酬制度(Health Maintenance Organization,HMO)?

吾人一向佩服涂醒哲前衛生署長對醫界的貢獻,但10月6日自由廣場「現在談調降健保費率 不聰明也不負責任」文中,涂前署長大力主張:「衛福部應依法落實『論人計酬的家庭責任醫師制』」。但卻沒有著墨於論人計酬的基本核心理念「限制民眾看病自由」,殊為可惜。

美國有上千個不同的HMOs 組織分佈各州,是一種封閉的健康照護組織,醫療單位以某個「價錢」與HMO簽約,負責「承包」被保險人的全年醫療照護,民眾一旦加入某個HMO,必須在HMO的指定醫療場所就醫。

理論上這是一個控制醫療費用最有效的方法,不過還是有利有弊,為了要控制醫療費用,就會限制民眾看病的自由,當然突發性心肌梗塞、中風、車禍骨折例外,但是一般的疾病一定要到家庭醫師就診,小病在診所,經轉診後才可以到大醫院,如此才有可能控制醫療費用。如果我們提倡論人計酬,就要跟民眾說明清楚,而不是欺瞞,嘴說論人計酬省錢,實際上不限制就醫。

科技發達、病歷資料電子化,相對的醫療儀器也越趨進步,代價亦高昂。健保支付須底線,亦應教育人民適當使用醫療資源,不然改革再多組織體系,都擋不住濫用的心。(三軍總醫院提供)

以我們國家目前的財力,健保這20年實際上的運作,每個人每年的平均醫療費用大概是2萬6千元,如果我們論人計酬,整個醫療系統,包括看門診、住院、開刀,甚至車禍意外,加上牙醫中醫費用,通通都包含在這兩萬六千元裡面,然後病人又可以重覆做檢查,隨便逛醫院,今天高興去榮總、明天去長庚、後天去台大,做了一大堆檢查,就變成世界獨一無二的「吃到飽」論人計酬沒有任何的限制,這種論人計酬制根本毫無意義,簡直災難一場

我們的健保制度是全世界最便宜的、最有效率的、最好的,放諸四海皆準,可是為什麼沒有國家要來學習效法?歐巴馬不來學?安倍晉三也不來學?英國歐洲、大陸、俄羅斯都沒有要來依樣畫葫全套移植?

醫改會提出了目前咱們健保醫療的諸多缺失:內外婦兒急五大皆空、醫護過勞爆出走、醫療糾紛滿天飛、鄉下無醫、健保財務困難等。監察委員黃煌雄健保總體檢調查報告也指出存在嚴重的「三多」問題:看病多、拿藥多、檢查多。重大傷病「不到4%的人口,使用了超過四分之一以上的健保預算,而且它繼續在增長」,低效率醫療排擠預算,醫療資源又分配不公(醫院門診浮濫,重症給付過低,皮膚科婦產科診察費相同等),以上種種礙於政治現實因循苟且,目前幾乎完全無法改革。建議明年新政府成立之後,要成立一個國家級的健保改革委員會,廣納各方賢達專家,大刀闊斧修正健保缺失,期能永續經營,繼續保護弱勢貧困民眾,成為台灣永遠的驕傲。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監事/高雄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