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亞觀察》【印度上下古今談】認識印度的建築系列之四

卡朱拉候古蹟群是印度七大奇蹟之一,也是印度最熱門的旅遊景點之一。神廟主體是精緻的印度亞利安式建築,它代表一種獨特的藝術創作,每座建築內部和外部,以男歡女愛歡愉情景為題材,散發出大膽的情慾色彩,露骨的呈現令人嘆為觀止。這些數量驚人且戲劇化的情色場景,實令世人難以理解。

吳德朗/台北印度愛樂中心創辦人

聞名世界的卡朱拉候建築群(Khajuraho Group of Monuments)在1986年被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其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建物上密密麻麻的性愛雕刻。(圖:作者提供)

卡朱拉候古蹟群位於印度中央邦的查塔普(Chhatarpur)縣,是印度七大奇蹟之一,也是印度最熱門的旅遊景點之一。神廟主體是精緻的印度亞利安式建築,印度教和部份耆那教建築形式的寺廟則羅佈於建築群間。它代表一種獨特的藝術創作,每座建築內部和外部,以男歡女愛歡愉情景為題材,散發出大膽的情慾色彩,露骨的呈現令人嘆為觀止。這些數量驚人且戲劇化的情色場景,實令世人難以理解。這些充滿了爭議「性」的精緻雕刻裝飾,究竟是神聖或是褻瀆宗教信仰,一直受到各方不同的解釋及質疑。

其實,這座廟宇是獻給印度教神祇濕婆,毗濕奴和耆那教先祖的神聖殿堂。蘊藏兩個不同宗教的古蹟展現的其實是華麗的雕刻裝飾與建築工程。除了大量的性愛雕塑圖騰,還有眾神祇、音樂和舞蹈等神聖及精神生活方面的雕塑品,但往往被忽略。在古老的卡利年代(古瑜伽經典的年代,約始於公元前三千一百零二年),印度半島受蔑戾車人(Mlechcha吠陀時代的異教徒、野蠻人) 侵略。於是居住在拉賈斯坦及古賈拉地的武士階級拉其普特人,部分東遷到印度中部(今之中央邦一帶)。當時他們自稱月神的子孫,在統治區域昌德勒(Chandelas)建立了新王國,但仍然受制於強大且最受尊敬的拉奇普特(Bargujars)部族。

公元500年到1300 年是國勢頂盛的高峰時代,在離卡朱拉候84公里的首都卡林甲(Kalinjar),建了許多建築物。 其中包括知名的卡林甲堡壘及尼爾堪(Neelkanth) 濕婆寺廟。之後,從公元950到公元1150的200年間,歷代昌德勒國王大興土木,以石造雕刻建造了今日讓後人讚歎,舉世無雙的卡朱拉候寺廟群。期間昌德勒又將首都遷往離卡朱拉候109公里的馬荷巴(Mahoba),但是卡朱拉候仍然是一個興旺的宗教聖地,及文化中心。

11世紀花剌子模的天文歷史旅行學家比魯尼(abu raihan al-biruni) 的印度遊記,和14世紀來自北非的旅行家和投效德里蘇丹王的政治家伊本•巴圖塔(Ibn Batuta)都曾被這卡朱拉候印度教廟深深感動。後來穆斯林入侵印度,這些以性愛雕塑圖騰的神廟建築雕刻,違反了不准崇拜偶像的教義,橫遭攻擊、褻瀆及破壞,從此被淹沒在一片人煙絕跡的森林中長達數百年之久。直至1838年,在加爾各答亞洲學會任職的英國陸軍上尉伯特(TS Burt),意外的在卡朱拉候茂密的叢林中發現這古蹟群,它才再次重現於世人的目光下,但如今僅存25座寺廟。卡朱拉候神廟建築群,於198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十次會議中,評為具有傑出的普遍價值和充份展現人類創造性的天才之文化遺產,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使卡朱拉候和泰姬瑪哈陵同列為印度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

卡朱拉侯亞利安式印度廟。(圖:作者提供)

卡朱拉候建築群一共分為三個區塊:西區,東區和南區。廟宇主建材是砂岩。但建築物本體的承載,及各樓層建物之間構件及連接組合,並非使用砂漿的細石,而是以榫卯接合依賴重力來強固建物的結構體。因此,每一個關節需要非常精確的計算。如Lakshmana神廟和Panchayatana神廟,這兩座建築全重達20噸,僅以樑柱支撐上覆建物;至今千年,仍然固若金湯,真的是了不起的工程傑作。

印度建築學院以卡朱拉候神廟Lakshmana神廟為研究藍本。 計算光這座神廟就是雅典帕台農(Parthenon)神廟面積的兩倍 ,高1.5倍。並且需要使用20萬噸的岩石。以今天的工程科技來評量,需要7,000工人並需耗時150年才完成這項工程。真是不可思議的印度!

人生三要:法、利、欲的哲學觀

毫無遮蔽,大喇喇的情色雕刻,肯定臉紅心跳;但當細看雕畫中,還刻有以手蒙住双眼的小孩,不敢正視那激情的畫面,令人宛爾,是工匠的幽默之作。(圖:作者提供)

旅遊指南稱卡朱拉候為性愛神廟,很多人將它視為古代色情之都,這些似是而非的觀點,其實並不正確。沒錯,卡朱拉候除了耆那教的寺廟外,所有的寺廟外牆刻滿大膽色情雕刻,有描摹愛侶的激情交媾,還有絕妙之人獸集體雜交,使人目眩神迷外加瞠目結舌。但不能否認,這些至今仍然栩栩如生的雕塑,極精緻並充滿了幽默的藝術價值。的確,當第一眼看到毫無遮蔽,大喇喇的情色雕刻,肯定臉紅心跳;但當細看雕畫中,還刻有以手蒙住双眼的小孩,不敢正視那激情的畫面,令人宛爾,是工匠的幽默之作。

關於卡朱拉候的情色雕刻始終爭論不休。

有些學者認為是當年豪奢淫亂的帝王玩世不恭之作,因為世人習慣把性愛視為羞於啟齒的事情;然而在印度,它卻是一種哲學,有著世人很難理解的複雜含義。根據十萬頌的《摩訶婆羅多》史詩中法、利、欲論述貫串全篇;古印度的智慧者們總結,人生存賴以生存就是法(Dharma)、利(Artha)、欲(Kama)。「法」是正法,「利」是人能賴以生存於世的物質和精神需求,「欲」是人之生命的自然需求、七情六慾的感官需求以及人性自然的展現。印度《愛經》(Kama Sutra)強調借由嗅覺、視覺、觸覺、聽覺,嗅覺這五種感官得到性滿足,身心靈得到性滿足後,最終才是獲得靈性上最高層次的自由與昇華,到解脫(Moksha)目標。

有些學者認為卡朱拉侯是當年豪奢淫亂的帝王玩世不恭之作,然而在印度,它卻是一種哲學,有著世人很難理解的複雜含義。(圖:作者提供)

公元4世紀出家人筏磋衍那(Vatsyayana)認為人類的情慾就像河水,河水使人生存,滋潤萬物,同時又會氾濫成災。人既要修行,也要學習服從慾望。他的《愛經》具體而微的闡釋了六十四項男女性愛招式、愛的技巧、追求愛的和諧。

《愛經》不是淫穢作品,其目的是培養男女之間情緒和親密關係。而卡朱拉候廟群上的琳瑯滿目,大膽情色雕塑充分發揮《愛經》無與倫比的想像力。將「欲」 的理論發揮了淋漓盡致。昌德勒國王借由描繪性生活的雕塑,推廣密宗教義,對密宗坦多羅(Tantra,意為真言)思想影響很大。因為密宗的宇宙的力量來自於男性和女性合一的能量。因此,人們應了解,打造卡朱拉候情色的雕刻絕不是印度教的異教徒,也不是國王及工匠一時興起爾或放蕩淫猥之作。

旅遊資訊

卡朱拉候古稱為“Kharjuravahaka”從梵文kharjur衍生出來的,意指棕櫚樹,是當年這地方的特產。雖然是個人口不到一萬的小村莊,但為了接待來自各地的遊客,早建有機場,近年來從德里也有火車可直達。當地有不同星級酒店的設施,可接待來自各地的旅客。19世紀末期,英國就將在叢林中發現的性愛神廟佔為己有,向遊客收取參觀費。世紀大導演大衛連(David Lean)1984年,最後的一部經典之作「印度之旅」( A Passage to India ) 也來此拍片。獲得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11項提名,轟動世界,從此卡朱拉候的性愛神廟不脛而走,傳遍天下。卡朱拉候當地人了解,這廟宇是他們的祖上留下偉大的遺產。對古蹟文物保護有強烈責任感,對這世界遺產與有榮焉!

重要景點介绍

(圖:作者提供)

卡朱拉候是典型亞利安式的建築,考古資料顯示,整個建築群原本被城門包圍,全區有八個門,城門口兩側分別有兩株黃金棕櫚樹。原本超過80座的印度教及部份耆那教廟群,在印度文保協會(ASI) 整理維護下,僅存25座保存良好的狀態,分散在約20平方公里的區域。今天人們在北印看到的大廟,泰半是以這寺廟為藍本,成為北印度廟建築風格的典範。

寺廟群一共分為三個區,其中最著名的西廟群,分別是濕婆寺廟(Kandariya Mahadev Temple)和拉克什曼寺(Lakshmana Temple)。

濕婆寺廟(Kandariya Mahadev)

此寺廟群是建築群中規模最大的顛峰之作,建物尖頂塔樓高達35公尺,塔樓佈滿上千情色及不同主題的雕刻品。濕婆寺的拱門,內部的六個隔層、門廊、主廳、耳堂、玄關、書房和門廳和支撑建築物的支柱,雕滿精緻的石刻藝術;耳堂的外牆有多面橫板,顯示了印度教萬神殿的意象,和一大片情色的雕塑品,是像是充滿了禁忌遊戲的盛會,情感毫無隱喻及誇張,充滿想像力!正殿有入口牌坊及躍馬石刻,據說寺廟正殿前面有宏偉的建物,但如今是一片廢墟。

拉克什曼寺(Lakshmana Temple)

位於卡朱拉候西廟群的拉克什曼寺,主建築外形呈螺旋超结構體的建築。週邊有四座不同的小廟,稱為五廟 (Panchayatana) 式的建築佈局。此廟建於公元930-950年間的昌德勒王朝。廟裡供奉印度教三大天神,整個寺廟建築群矗立在一個高的平台(Jagati)上,另有入口門走廊(Antarala)、曼達帕(Mandapa,印度廟前的亭子)和静幽的至神聖的密室(Garbhagriha) ,囊括印度寺廟風格所有元素。寺廟的外牆陽台鑲嵌著華麗的窗台和欄杆;除了裝飾毗濕奴的各種化身,還有梵天和毗濕奴及女神拉克希米的描繪及毗濕奴的四臂雕塑。

拉克什曼寺也有一大片幾百個各自不同,肢體大膽炙烈的性愛雕刻,好像是坦多羅崇拜的狂歡儀式,令人臉紅羞赧、血脈噴張;心跳加速。卡朱拉候鬼斧神工的工匠,似乎竭盡一切將男女激情,愛慾溫度,以石雕藝術來凝固,讓後人永恆的禮讚那人間至美的剎那。

我們也不能忽略了此區的耆那教廟Jain temple。從昌德勒王朝遺留的銘文了解,王朝統治期間,在卡朱拉候東邊附近,亦保有蓬勃發展的耆那教社區。如今在東區看到的耆那教廟,除了Ghantai寺廟外其他都是在20世紀初建造的複合牆體,算是封閉的特區。這座耆那教Shantinath寺,建於公元1028年,至今仍是著名的耆那教聖地,每年耆那教Digambaras(赤身裸體天衣教派)的香客和信徒川流不息前來此奉獻祈願。

廟中於1805年安厝了14英尺高的耆那教祖師(Tirthankar) 站立神像,給這大廟添加了無比的神聖意義和力量。這神像被認為具有超自然的力量,傳說在400年前,穆斯林入侵者以錘子打破偶像的手指,神像卻瞬間流出牛奶來,同時一群蜜蜂飛衝出來攻擊入侵者,入侵者驚慌失措、落慌而逃。這神奇的故事成為當地人津津樂道的傳奇。

卡朱拉候神廟和泰姬馬哈陵一樣,不論你先前看了多少資料,當你親臨現場,看見實景,你將不由自主對他讚嘆不已,全然超出你的想像。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南亞觀察:吳德朗【印度上下古今談】Architecture in india認識印度的建築系列之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