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以JW生態工法治理易淹水區域

◎菲尼克斯

最近臺北市公佈「易淹水區域」熱點分析,雖然公布易淹水區域有助於讓當地民眾提高警戒,但這樣實在對於解決淹水問題的助益不大。

舉例而言,在文山區辛亥路4、5段及興隆路2、3段交叉口及福興路附近,因為地勢較低窪所以容易淹水,這是由於此區防洪排水系統僅能負荷每小時59.1mm以下降雨,若超過數值就會發生淹水情形。就是這樣的關鍵差異,使得在每小時78.8mm雨量下,也就是台北市5年的暴雨頻率,就會產生30公分的淹水情況;而每小時130mm降雨,就會產生30公分至1公尺的淹水。這樣的關鍵防洪落差,使得民眾常常飽受淹水的不便,乃至財物損失甚至是人員傷亡。

JW生態工法將水留置於地下,因此地表就不會造成淹水。概念就如同「海綿OK繃」減緩或解決易淹水區熱點的災害,將洪水留下儲存在地下水庫。(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JW生態工法(又稱會呼吸的道路、海綿道路)作為高耐重的透水鋪面很直觀地彌補了這樣的落差,因為JW生態工法具有每小時12500mm的高透水率,是台北市5年的暴雨頻率的百倍以上。且保水效率符合透水綠建材標準,是透水磚的六倍。

這樣的設計補足了傳統排水系統的不足,因為傳統防洪系統是一種「直線」的概念,雨水到達排水溝後,再流到河流中,在這樣的觀念下,下游及低窪地區自然就飽受淹水之苦。而JW生態工法則是「全面」的概念,將水留置於地下,因此地表就不會造成淹水。這個概念就如同「海綿OK繃」減緩或解決易淹水區熱點的災害,將洪水留下儲存在地下水庫,反而將其轉換為珍貴的水資源。

柯文哲上傳廣慈公園內雨撲滿的施工照,指出大安森林公園在年底前也會設置好雨撲滿。(圖擷取自柯文哲臉書)

在台北市地狹人稠,在市區中要設置滯洪池的徵收成本及難度都相當高,且容易引起民怨。而針對易淹水熱點設置分散式的JW生態工法,造價遠低於一般滯洪池及水庫設置成本。相較於傳統的大型水利設施,JW生態工法的優點之一,在於其可因地制宜,因此非常有彈性。而越大面積施作,集水面越大,越有利於防洪,之前有推動「打造海綿台灣」,鼓勵民眾以最靈活的方式推動海綿城市。

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水旱災問題,以「會呼吸道路」建立分散式的滯洪池及地下水庫,正是一個可由社區民眾主動推行防災的可行方案。

(工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