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洗刷「文化沙漠」之譏!

◎高裕民

2015台灣十大非去不可圖書館票選」結果揭曉,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中華飲食文化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等入選,將十大圖書館推薦給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成為「此生必去的1001所圖書館」之一,讓台灣圖書館在國際發光。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夜景(東北側)由 KasugaHuang 作品,維基共享)

高雄市早期被譏為「文化沙漠」,因為國民黨來台後只注重北部,所有的文化建設或一府五院都集中台北市,台北市就是天之驕子,得天獨厚,其實像大學或學院可以分散各地方,但大多仍集中北部,最讓南部人不服氣的是,公司總部及繳稅都設在台北市,但工廠都設在南部污染及危險常常相伴著,高雄氣爆時中央一副那是地方應該負責的事,引起陳菊市長不滿而口出「生雞蛋無放雞屎有(台語)!」意思是說好處沒有壞處一大堆!

誠如立委陳其邁說,高雄早期被政府定位為重工業城市,十大建設時期政府在左營、林園、大林浦都規畫中油煉油廠,高雄5座石化工業區,提供了全國70%的石化材料。但支撐石化工業卻也讓高雄地下埋藏著錯綜複雜的石化氣體管線,使高雄市民每日生活在這些管線上。儘管中油澄清氣爆與之無關,但中油每年都發生火災及工安意外,「高雄人眼中看到的,是受汙染的天空、河川和土地;腦海中盤旋難忘的,是重大工安事件帶來的夢饜。」

陳怒轟,中油公司每年營業額為一兆,佔高雄每年的總營業額25%,上繳中央的營業稅高達431億元,高雄每年卻只有6億元的稅收。儘管監察院多次糾正,但都未獲中油重視;高雄市長陳菊多次爭取中油總部南遷,中油卻藉口在台北較易與中央溝通而拒絕,中油稅繳台北,卻把汙染與工安危險留在高雄,「毫無財稅公平正義」。

讓南部人不服氣的是,公司總部及繳稅都設在台北市,但工廠都設在南部污染及危險常常相伴著。(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但願這次「2015台灣十大非去不可圖書館票選」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能勇奪第一名,是高雄市的光榮;筆者參觀過,館內設備新穎合乎時代潮流都是數位電腦化,座位燈光均合乎人體需求,書目分類清楚容易尋找…是一座現代化高水準的圖書館,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大多數是在學的學生(高中、國中佔大部份),而他們卻不是為尋求資訊找資料或借書而來,只是為了享有舒適的設施及座位又有冷氣吹,卻帶著自己的教科書為準備考試在努力,殊為可惜!

筆者期待文化沙漠能變綠洲,是高雄全體市民應努力的方向,早期的香港是漁村,新加坡也是一漁港,能讓世人刮目相看,完全是國家政策及愛鄉愛民共襄盛舉的結果,我們一起努力吧!

(退休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