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怎樣迎接國會過半(二):民進黨與時代力量有待溝通提名誤會

所謂艱困選區是個舊的說法,在太陽花與九合一選舉劇烈衝擊之後,藍綠基本盤已發生巨變,但民進黨中央仍以2012年選舉結果規劃選區,於是造成了很多艱困選區名實不符,而時代力量死守名不符實的艱困選區設定,來做為討論和批判民進黨的依據。

林濁水

最近時代力量在這段時間對民進黨提出了兩個在選舉提名上的嚴厲批評。

第一個批評是:「最不能接受民進黨的人說,民進黨都已經讓時代力量3席了,為什麼新竹市這一席,時代力量不能讓我們?當初時代力量選擇的選區,都是民進黨過去選輸國民黨的艱困選區,沒有讓不讓的問題。」

第二個批評是:「國會依賴協商制度喬法案,弊端百出,但是民進黨提名的柯建銘沾沾自喜的美其名這是柯王體制,呈現了強烈的反改革心態,所以新竹市提名柯建銘非常不恰當,理當讓給對國會改革有清晰理念的邱顯智律師參選才對。」

時代力量雖然是小黨,但是有公民運動的顯赫背景,幾位候選人又都極為傑出,但仍然要建議他們改善和民進黨的溝通方式,那樣將會對雙方在改革大業上的合作大有助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邱顯智律師有些非常犀利進步的見解,確實很值得拿到未來的新國會中去推動;而柯建銘的主張也有得檢討的地方。這說法有一定的根據,但是我仍要説,柯在國會制度上的見解和貢獻也有不應抹煞的地方;同樣的,時代力量關於國會改革的意見恐怕也有些值得斟酌的所在,這很值得進一步溝通,不過因為內容比較複雜,所以我準備在下篇再討論,現在先說一先,實質上非常簡單,應該只是一個誤會的提名禮讓的問題。

既然強調兩黨合作,民進黨還「禮讓」兩字不離口,的確要檢討。

如果真的是民進黨很不容易選上的「艱困地區」,自已都不敢選了,退,卻美其名為禮讓,那麼是得了便宜還賣乖更不應該。但是事實恐怕大有出入,是個誤會。會發生誤會,在我看來,關鍵在於在這次選舉,民進黨一些艱困選區的設定名不副實。

所謂艱困選區是個舊的說法,原始定義是「上次選舉,民進黨拿不到42.5%選票的地方」。在這個舊定義下,民進黨今年2月依據2012立委選舉結果列了30艱困選區。我當時很不以為然,我認為經過太陽花和九合一選舉的劇烈衝擊後,藍綠基本盤已經發生巨變,要規劃艱困選區應該依據九合一選舉的結果,以縣市長或市議員選票估算才對,但由於當時多數人認為立委盤和縣市長盤不可以一概而論,於是我提了許多說明,如:

1、在1990年代立委選舉和縣市長選舉得要的確相當大,約有接近10%,而且縣市長票比立委總和多;但是在2000年之後差距拉到3%~4%而已,連動性非常高,而且立委票還不見得比縣市長票低。

2、如果把九合一選舉縣市長(台北市則以市議員得票計算)在各村里選票套到立委選區上,將發現國民黨區域立委將慘到剩下不到30席,加上不分區只有40席出頭。

民進黨歷年立委與縣市長選舉得票率接近趨勢圖。(作者提供)

最近一個多月來,選情的發展果然和我預料幾乎一模一樣,可惜經過我的說明,當時大家仍然認為我的推估完全不可思議。於是黨中央毫不猶豫地就維持以2012年立委選舉結果為依據的做法,造成了很多艱困選區名實不符的情形。 

無論如何,選舉如打仗,仗要打贏,依據的戰場條件當然必須符合當下的事實,不能依據已經不符現實的舊狀況。很可惜的是,時代力量仍然死守名不符實的艱困選區設定,做為討論和批判民進黨的依據。

如果依九合一的新盤來看,時代力量推出候選人,而民進黨不選的三個選區的兩黨市長得票率「實況」是這樣的:

台中后里、萬華、汐止三立委選舉區國、民兩黨市長得票率比較表。(台北市選市長的是柯文哲,所以萬華用黨藉市議員得票總合計算,作者提供)

時代力量認為這三個民進黨穩輸的地方,其實民進黨的實力遠比艱困選區好得多,汐止、萬華都距離50%不到3%,而台中第三選區的后里地方更已經大幅過半。至於汐止輸的算比較多一點,但民進黨仍有47.6%,比艱困選區的42.5%多出了足足5.1%之多。

當然,如果市長票不低但立委侯選人本身太差的話也無濟於事。在5,6月,藍綠大變盤的事實雖然還沒有表面化廣為人知,但是在汐止卻已經有一個民調發現,現任的國民黨李慶華只有27%,而民進黨沈發惠高達41%。這就說明汐止根本成了民進黨絕對優勢地區而不是艱困選區了。

等到6月17,正是洪秀柱剛初選過關,聲勢正盛的時候,帶動之下,雙方民調差距是沈33.6%、李32.7%,沈仍略勝一籌。至於時代力量黃國昌和李慶華比則是黃23.7%,李40.2%,黃相當落後。但是民進黨考量應該給時代力量的明星一席之地的考慮下,沈發惠還是退出選舉了。

這三個例子,尤其是汐止的例子來看,民進黨說禮讓也許不夠禮貌;但是合作的誠意實在不宜被抹煞,更不宜被說成「是民進黨過去選輸國民黨的艱困選區,沒有讓不讓的問題。」

以汐止的例子來看,民進黨合作的誠意實在不宜被抹煞,更不宜被說成「是民進黨過去選輸國民黨的艱困選區,沒有讓不讓的問題。」(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無論如何,民進黨既然已經退出汐止立委選舉,除了祝福黃國昌外,民進黨既有地方幹部現在也正為黃輔選之中,黃國昌後勢看好,但是我們仍然得提醒兩點:

1,這段時間,在洪秀柱事件衝擊下,所有國民黨候選人支持度全面下滑,這對黃有利;相對的,李慶華是新黨出身,和洪秀柱一樣的極右背景,這對李非常不利;再加上黃的318明星條件,所以經過衝剌,黃不可能會輸,只是縱使這樣,依據未來事件交易所調查,雙方勝選指數目前是49%比49%,仍然未拉開差距,可見選到如今仍不如由沈發惠參選來得輕鬆,因此仍須加油才保險。

2,時代力量如果不要太計較「禮讓」兩字,甚至因此進而批民進黨選不贏才讓,恐怕對動員民進黨基層的支持黃會更為有效。

時代力量雖然是小黨,但是有公民運動的顯赫背景,幾位候選人又都極為傑出,衷心期待他們都能當選,以便把才華貢獻於未未的國會改造,但是仍然要建議他們改善和民進黨的溝通方式,放棄一些不應該有的誤會,那樣將會對雙方在改革大業上的合作大有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