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肯定蔡英文「動物保護綱領」、反對強制絕育政策

陳明進

世界動物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女士提出七點「動物保護綱領」,從內容看來,與現在的國民黨政府政策相比較,其理論更具務實性,對解決流浪動物問題更有助益,本人予以肯定。

蔡英文提出的動物保護綱領,內容包括1.擴充動保專業人力,建立專業管制隊 2.寵物登記及飼主責任教育 3.補助犬貓絕育及TNVR(捕捉、絕育、疫苗、釋放)的執行 4.推動認養代替購買,推廣工作犬、陪伴犬計劃 5.改善公立及民間收容所的照顧環境 6.加強繁殖場輔導,嚴格取締違法繁殖場 7.推廣生命教育。

從這七點綱領來看,蔡英文承諾要增加動物保護的經費與人力,來執行動物保護工作、推廣生命教育、推動認養代替購買等等,將來有寵物產業界的協助,將使政策更為落實。畢竟最了解飼主與寵物就是寵物產業界,和飼主互動最為密切,若能充分合作,將是台灣最大的動物保護力量。

家犬應落實寵物登記及飼主責任教育,並沒有強制絕育政策我看到保護綱領第二條,蔡英文女士要落實「寵物責任教育與寵物登記」。第三條要補助絕育犬貓以及流浪犬貓TNVR絕育,這和目前的國民黨政府政策有很大的差目前政策是全面性家犬絕育,不同意絕育的飼主將處以5萬到25萬元的罰款。

強制絕育,我非常反對如此的政策。

寵物是飼主的家人和財產,不能將寵物視同雞鴨般的強制處理,以為如此就可以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事實上只是將政府失能的責任,丟給了民眾。而且完全無助於問題解決,這是相當不負責任的態度。

不知道政府有沒有想過「強制絕育」,其實是部分民眾不願意做寵物登記的原因?(示意圖,記者陳韋宗攝)

蔡英文女士要落實「寵物責任教育與寵物登記」,對於絕育則是鼓勵替代強制。家犬是飼主的家人與財產,飼主理當負起管理的責任,就像未成年小孩,家長理當負起管教的責任是一樣的道理。我們鼓勵飼主進行絕育,不願意絕育者,也應當予以尊重,這才是政府具體的積極管理作為。

街頭的流浪動物一律強制絕育,至於家犬部分,都應該納入寵物戶籍管理,不絕育的家犬貓應該植入晶片,每年都應該報到檢查,直到死亡或轉讓。若是飼主遺失或棄養再進行處罰。(定期每年檢查)。因為飼主棄養是造成流浪動物的原因,所以我們要處罰的是「棄養」這個行為,而不是飼主和寵物本身。我們要大力宣導「棄養是不道德的犯罪行為」,讓此觀念深植人心,讓家犬成為真正的家人。

飼主棄養,是造成浪浪增加的原因,又多以米克斯為主。不管人類做什麼,請記得毛孩們都是無辜的。(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源頭管理」重點是「管理」,而不是「絕育」。不是一昧的將所有的狗貓強制絕育就是源頭管理。要針對所有的源頭管理都不能放過。像是街頭的流浪犬貓一律強制絕育, 家犬貓由飼主擔負起管理責任,鼓勵補助絕育並建立戶籍。至於民間收容所的犬貓管理,目前尚未納入動保法,政府也未列管,是源頭管理的盲點漏洞,修法刻不容緩。

目前有些民間收容所的狗貓管理品質差,弊端叢生時有所聞,卻未見相關單位進行了解,有誰能保證民間收容所沒有虐待動物的情事,有誰能保證沒有外流成為流浪動物呢?欣見蔡英文動保綱領第五條,將民間收容所納入,呼籲動保法應儘速修法,真正關愛動物零死角,讓流浪動物問題消失。

公立收容所中90%都是米克斯混種狗,繁殖業是繁殖品種犬,絕對不會繁殖米克斯犬貓的,因此「繁殖業不是流浪動物的元兇」是很清楚不過的結論。希望政府可以釐清真正的問題根本,不要再被部分動保團體所誤導。有些人士很清楚,只要一昧打擊寵物產業,運用媒體和悲情,就可以獲得龐大的捐款和補助,但是,關愛動物是大家的共識,讓流浪動物問題消失是我們共同的目標,我們應該捐棄私利,不要讓少數動保蟑螂壞了一鍋粥,一再綁架政府以求自肥。最終消滅了寵物產業,卻根本沒有解決流浪動物問題,屆時悔之晚矣。

寵物產業是推動幸福的產業,執政要有大智慧,深入了解問題核心,到目前為止,我看到蔡英文的動保政策,已經朝向正確的方向推移,希望可以堅持正確的理念,本人對其智慧與勇氣予以肯定。

(中華民國寵物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