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蘇洛傳奇

躍上黑色駿馬,以利劍和長鞭為武器,再加上聰穎敏銳,蒙面俠蘇洛的傳奇傳誦至今,被寫成小說、改編成漫畫、拍成電影和電視影集,甚至製成電玩遊戲,如他黑色的披風,不斷隨風飛揚!其實,蘇洛傳奇應可追溯至十七世紀……

陳小雀

黑色衣褲、黑色面具、黑色帽子、黑色披風、黑色坐騎,再加上一條長鞭與一把鋒利的長劍,蒙面俠蘇洛的傳奇不斷被寫成小說、改編成漫畫、拍成電影和電視影集,甚至製成電玩遊戲。最膾炙人口的電影應屬1998年發行,由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 1960-)、凱薩琳.麗塔-瓊絲(Catherine Zeta Jones, 1969-)擔綱男女主角,因備受好評,兩人更於2005年再度攜手合作,拍攝續集。

蘇洛系列最膾炙人口的電影應屬1998年發行,由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凱薩琳.麗塔-瓊絲擔綱男女主角,因備受好評,兩人更於2005年再度攜手合作,拍攝續集。(圖:IMDB)

其實,蘇洛傳奇應可追溯至十七世紀,其最初的原型為威廉.蘭波特(William Lamport, 1611-1659)。蘭波特出生於愛爾蘭保守的天主教家庭,家族係沒落貴族,不滿改信新教的英格蘭入侵愛爾蘭。耳濡目染下,蘭波特產生反叛之心。蘭波特在倫敦讀書時,因寫文章譴責英格蘭入侵愛爾蘭,而被判死刑。蘭波特於是逃亡,加入海盜並在海上度過數個月後,決前往西班牙,易名吉廉.隆巴多(Guillén de Lombardo),繼續就學,後來從軍,在兩次戰役中表現優異,而成為奧利瓦雷斯伯爵(Conde-duque de Olivares, 1587-1645)的軍師兼侍衛長。

蘭波特(圖)在倫敦讀書時,因寫文章譴責英格蘭入侵愛爾蘭,而被判死刑。蘭波特於是逃亡,加入海盜並在海上度過數個月後,決前往西班牙,易名吉廉.隆巴多。(www.letraslibres.com)

1640年,在伯爵的安排下,隆巴多移居新西班牙(即今日的墨西哥),由於他有意取代總督,並解放印地安人和奴隸,因而遭宗教法庭控告謀反並監禁。在他的住處被搜出三份文件,分別為:《向西王菲利普四世建言解放愛爾蘭》(Propuesta al Rey Felipe IV para la liberación de Irlanda)、《解放新西班牙起義宣言》(Proclama Insurreccional para la Nueva España)、《天主公正審判的宣告,懲罰那把宣告拿下的人》(Pregón de los justos juicios de Dios, que castigue a quien lo quitare)。

八年後,隆巴多以一段鐵條挖地道越獄,並將手稿《天主公正審判的宣告,懲罰那把宣告拿下的人》釘在墨西哥大教堂上,隨後他四處張貼這份手稿,引起殖民政府一陣騷動。然而,隆巴多終究再度被捕,1659年十一月十九日被處火刑。由於愛爾蘭與英格蘭之間的歷史嫌隙,隆巴多身為愛爾蘭貴族後裔,又篤信天主教,注定流亡命運。他的事件或多或少影響了爾後的墨西哥獨立運動,尤其離散命運常被拿來比較美洲原住民的類似遭遇。

隆巴多以一段鐵條挖地道越獄,並將手稿《天主公正審判的宣告,懲罰那把宣告拿下的人》釘在墨西哥大教堂上,,隆巴多終究再度被捕,1659年被處火刑。(http://www.mexicomaxico.org/)

隆巴多儼然冒險家,為自己寫下傳奇。據說,他在火刑前便上吊身亡,以維持己身的尊嚴。就在隆巴多傳奇逐漸淡忘之際,墨西哥作家里瓦(Vicente Riva Palacio, 1832-1896)模仿大仲馬(Alexandre Dumas, 1802-1870)的風格,於1872年寫下《一個騙子的回憶錄,吉廉.蘭波特先生》(Memorias de un impostor. Don Guillén de Lampart)。後來,美國作家強斯頓.麥庫力(Johnston McCulley, 1883-1958)以里瓦的作品為藍本,創作出《卡佩斯特拉諾的詛咒》(The Curse of Capistrano),在1919年八月至九月間,以連載方式刊登在五期的通俗週刊上。

墨西哥作家里瓦(圖)模仿大仲馬的風格,於1872年寫下《一個騙子的回憶錄,吉廉.蘭波特先生》。(維基共享)

透過強斯頓.麥庫力的妙筆,隆多巴化身為「蘇洛」,其西班牙「Zorro」,即「狐狸」之意,引伸為「狡黠」。蘇洛的真實身分是一名大地主,係貴族後裔,名為狄亞哥.德.拉.維加(Diego de la Vega),不恥政府欺壓老百姓,於是仿傚羅賓漢,變身為蒙面的劍客,行俠仗義,除暴安良,劫富貧濟。故事時代背景是剛獨立不久的墨西哥(1823-1846),場景從墨西哥城移至上加利福尼亞,他不再釘上冗長手稿做為神出鬼沒的記號,而是以利劍劃下字母「Z」,簡潔有力。

透過強斯頓.麥庫力的妙筆,隆多巴化身為「蘇洛」。變身蒙面的劍客,行俠仗義,除暴安良,劫富貧濟。(http://blogs.evergreen.edu/)

蘇洛是多位一線男星最愛的角色,在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之前,道格拉斯.費爾班克斯(又譯為范朋克,Douglas Fairbanks, 1883-1939)、泰隆.鮑華(Tyrone Power, 1914-1958)、亞蘭.德倫(Alain Delon, 1935-)都曾為他戴上黑色面具。2005年,智利女作家阿燕德(Isabel Allende, 1942-)將蘇洛從克里歐優白人(criollo)變為混血的梅斯蒂索人(mestizo),揉合了歷史與虛幻,以魔幻寫實技巧,寫下《蘇洛:開啟傳奇》(El Zorro: Comienza la leyenda),重新詮釋蘇洛的正義形象。

躍上黑色駿馬,以利劍和長鞭為武器,再加上聰穎敏銳,蘇洛傳奇傳誦至今,如他黑色的披風,不斷隨風飛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