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歐習會對美中及兩岸影響關係之評估

蔡明彥/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

美、中重申合作基調,但對於如何合作出現認知上的差異

在歐習會中,美、中兩國領導人強調維持合作的重要性。歐巴馬歡迎中國崛起成和平、繁榮、穩定的國家,主張雙方應發展建設性合作;習近平則強調此次訪美「為和平而來、為合作而來」,呼籲美、中「持續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正確方向」。

雙方雖有維持合作的共識,但對於如何合作卻有不同的立場。美國希望雙方能夠針對爭議性問題,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達成更實質的合作成果。但中國偏重象徵性友好氣氛的塑造以及「不衝突、不對抗」等基本原則的確立。

中美雖有維持合作的共識,但對於如何合作卻有不同的立場。美國希望雙方能夠針對爭議性問題,達成更實質的合作成果。但中國偏重象徵性友好氣氛的塑造以及「不衝突、不對抗」等基本原則的確立。(Bloomberg)

美、中的結構性爭議無法解決,合作重點集中在降低猜忌和風險管理

目前美、中之間的主要爭議牽涉雙方政治價值、經貿制度、戰略利益的結構性差異,短期內無法解決,因此現階段合作重點在於降低猜忌和風險管理。

在經貿議題上,中國經濟發展趨緩,引發外資企業信心消退。習近平除了宣佈採購300架波音客機做為這次訪美的伴手禮外,也向美國企業提出「三個不變」的保證—「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試圖化解美國政商界對中國經濟前景的疑慮。然美方關切的人民幣匯率及中國市場開放(尤其金融及保險業)等問題,遲遲未獲中方正面回應;另外,歐習會也未就《雙邊投資協定》(BIT)的談判時程,達成具體共識。

在南海問題上,美、中各持已見,歐巴馬重申尊重自由航行權以及透過國際法解決爭端的立場;習近平則堅持南海為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有權維護合理權益,毫無讓步跡象。至於習近平提出中國無意將南海軍事化的說法,則遭美國媒體強烈質疑。

美、中之間的主要爭議牽涉雙方政治價值、經貿制度、戰略利益的結構性差異,短期內無法解決,因此現階段合作重點在於降低猜忌和風險管理。(REUTERS)

在網路安全問題上,美、中同意設立「共同打擊網絡犯罪高級別聯合對話機制」,然雙方對網路安全存在不同的評估:美方主張網路安全涉及重要基礎設施安全、商業利益及個人隱私,事關重大;中方則認為美國誇大網路安全威脅,意在維持網路霸權地位、渲染中國威脅,雙方態度不同將影響未來合作前景。

在軍事互信問題上,雙方簽署《空中相遇行為準則》,同意持續協商「重大軍事活動通報機制」,顯示對防範軍事意外事件具高度關切。

結語

由於美、中因重大爭議無法解決,因此將歐習會的合作成果聚焦在「低階政治」議題,例如:氣候變遷、糧食安全、永續發展、健康安全、文化交流及語言學習等。此雖有助鋪陳美、中友好氣氛,卻無法根除雙邊關係中的結構性障礙和戰略猜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中國暨兩岸情勢週報 蔡明彥:歐習會對美中及兩岸影響關係之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