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文化經費的政治扭曲從沒停過

◎張勳慶

文化部長洪孟啟於每週一和部內數位次長級官員開會內容,論及到為了讓部內預算能順立過關,以一人250萬分配款名義給執政黨立委的消息遭登出,雖然到目前一說當下否決,媒體則指證有立委己經拿到款項,而撲朔迷離。但很明顯,從文化部的內部官場來看,會刻意給特定媒體那便是宦海角力,國人見怪不怪。但真正的問題,卻是整個文化資源和分配上,一直未能客觀專業,才是此類事情無法斷根主因

原住民立委孔文吉對文化部經費補助疑雲回應「文化部最不懂得配合立委。」這一說,這補助疑雲,疑上加疑。(記者蘇芳禾攝)

別說中央的立委想從文化部那裡拿到配合款,然後以某某某立委爭取補助開標,讓地方感受到他的有魄力和服務鄉親,這應該說是所有政客都愛來的一套。例如縣市議員要辦個自己地盤上的藝文活動,去展現與民同樂拉近關係,也會找上縣市內的文化局要求共同辦理,文化局美其名協辦,實則出錢贊助。同樣的此種文化資源顯為煙火秀,官方不是不知,而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圖的是開會少被修理,編的年度預算能輕鬆過關。

最後扭曲到了基層文化單位又或者社會團體,都知道此一門道,請寫手送個企畫案,再找個地方上民代關說一下,那才能快速通關。最後便是地方上文化資源,不論是軟硬體,又或者是大型戶外活動,大家都深知朝中有人好辦事。至於此舉會不會排擠到合理公平的文化預算運用?會不會有地方文化資源肥到出油?而有人卻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那早就沒人管了。最後便成了互相利用各取所需,民代要選票,又可得到重視基層、文化紮根美名聲;地方上要文化資源,便得去找民代才能好辦事。

文化是一塊土地記憶延續、技藝傳承,魚幫水、水幫魚不是不行,但這種以自己利益為出發點的搶食,你有想過台灣的未來嗎?沒有!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示意圖,記者林欣漢攝)

這種政府內部文化資源上的肉桶分贓,不分藍綠或無黨的民代,幾乎都會為民服務,事實上也充斥在所有部會和地方上的局處。但有一點值得國人和文化人士關心和自省-就是這難道不是文化為政客服務嗎?何以到了你儂我儂又樂在其中?假如這種文化資源分配的遊戲方式不打破,那台灣的文化不就是建立在流沙和無根上嗎?

當社會人士和學生,讀書是求功名和參加國考混鐵飯碗,文化單位看到民代便當隻搖尾狗,民代也樂於扔個骨頭給牠啃,此種文化發炎症頭再不改,那永遠是淺碟子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