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面對財閥我們只能坐以待斃嗎?

◎黃彩玉

看到日月光汙染土地被判無罪,看到許許多多的黑心油,數不清的有毒食品,不是無罪,就是輕判,再加緩刑。請問國人的健康要誰來維護,就只有一直增加健保保費就能解決問題嗎?法官大人們請回顧一下日月光事件。

日月光排放廢水酸度高且含鎳,恐會污染梓官、橋頭區的農業用水,毒物科醫師表示,鎳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致癌物,人體若食用超量含鎳食物,可能引發肺癌、攝護腺癌,如果農田遭重金屬污染嚴重,需要長期休耕。其犯行遺害子孫,罪孽之深無可饒恕。12月10日,日月光負責人張虔生依公共危險罪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日月光公司廢水排入後勁溪。(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地院去年10月以《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第1款「任意棄置有害事業廢棄物」判處日月光公司罰金300萬元,四名相關人員各判1年4個月到1年10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並宣告緩刑。但檢方則認為應該適用《廢棄物清理法》及刑法流放毒物罪,並指一審判決量刑過輕,請求二審要加重刑度。萬萬沒料到2015年9月29日二審卻以一審適用法條錯誤,逆轉改判五人全部無罪。天理何在?公平正義何在?

前幾天電視報導,台灣樹王賴桑,賴倍元先生,從30歲開始,買地種樹,當時買到的地,竟然是垃圾山,土地非常的貧瘠。經過30多年的努力,花費20億元,至今已在大雪山購地,十個山頭總共130多公頃,種了30多萬棵珍貴的樹木,台灣的紅檜、扁柏、梢楠、櫸樹---多樣的種植,還種蘋果給鳥類吃,保持生態的平衡!

他種樹有三不政策:不砍伐、不買賣、不留給賴家後代子孫,只留給台灣大地。他常常對樹說:「你會變成神木永遠守護台灣」,樹王無條件的為大自然奉獻,這種對大自然的敬重與熱愛,堪稱台灣人的典範,真正的台灣國寶。

相較於會轉彎的法官,會鑽漏洞的財閥,泯滅良知,專搞破壞,除了坐牢更應該要拿出幾十億元,來修復被破壞的土地才對吧!

 (退休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